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宁波晚报甬上客户端】寄口罩、开热线、改简历、推荐工作……宁波财院的这名就业辅导员成了同学口中的“全
发布时间:2020-03-13 21:03:52

     “下星期就要上班了,可我的口罩还没着落。”
    宁波财经学院大四学生陈超毅在朋友圈发了条消息,两天后他收到了一个装着20个口罩的包裹,是他的就业辅导员施和俊寄来的。
    “这年头送口罩的,都是真爱啊!”陈超毅被暖到了。
    施和俊是宁波财经学院财富管理学院的就业辅导老师,为了帮助毕业生就业,他不光给同学寄口罩,还把手机号变成了就业热线,帮毕业生改简历,找工作,他成了同学口中的“全能超人”。
    托人购买一百个口罩打算自用,最终都送给了学生
    家住丽水的陈超毅年前在国内某家知名制衣企业找到了一份会计工作,可眼见着疫情缓解企业复工,他能区上班了,可“没有口罩,连小区大门都出不去。”
他发了条朋友圈,两天后收到一个包裹,里面有整整20个口罩。
    其实不光是陈超毅,施和俊还给好几个复工没有口罩的学生快递了口罩,而这些口罩都是施和俊费尽周折托熟人购买打算自用的,仅有的一百个口罩他分寄给了四个学生,自己则是一个口罩简单消毒反复使用。
    疫情发生后,施和俊心里比谁都着急,他分管所在学院的就业工作,多年经验告诉他,今年的就业形势会比往年更加严峻。他第一时间落实好全国及省市的统一部署和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积极调动学院各班的就业信息员,详尽地掌握了本院所有学生的就业情况及复工情况,上报学校。疫情初步得到控制后,他又马不停蹄联系毕业班班主任跟进学生实习和复工情况,以便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疫情防控教育”。
    手机成了就业热线,一天接到20多个学生求助电话
    “老师,网上视频面试要注意什么?”
    “老师,我签了就业协议但现在又不想干了怎么办?”
    “老师,什么时候有招聘会?”……
    为了方便学生咨询,施和俊把自己的手机号码设成了“就业咨询热线”,一天要接20多个电话。
    在工作中,施和俊发现财管专业的邵冰清是一个“小迷糊”,不仅对自己要找什么工作没有概念,对未来的职业生涯没有长远目标和规划。施和俊从她的性格、喜好和家庭情况综合考虑,建议她从事会计或银行柜员的工作。但没想到,她面试了四五家银行均以失败告终。
    施和俊帮她一起找原因,总结面试经验,反复修改简历,并建议她多留意线上的招聘信息,终于在疫情期间邵冰清收到了一家医疗用品公司发来的面试邀请并顺利应聘上岗。
    然而,上岗才三天邵冰清发来“求助信”,因为公司财务系统和学校不太一样,邵冰清有些应付不过来。施和俊又变身专业老师为她答疑解惑,鼓励她不要丧失信心,要多学习专业知识。
    重点帮扶积极对接,29名“三困生”都找到了工作
    最让施和俊放心不下的还是院里的29名“三困生”。
    这些学生在经济、身体和就业等方面存在着特殊情况。自大四开学以来,他们一直都是施和俊重点关心的对象。疫情发生后施和俊将原来每月重点帮扶一次,调整为每周联系帮扶一次,目前,学院29名三困生均已落实工作单位。严洁就是其中的一个,因为家中突发变故,品学兼优的她成为了施和俊重点关注的对象。
    “其实从大三下学期开始,施老师就在操心我的工作了。”严洁说,当时施和俊推荐她去宁波本地一家全国知名厨具公司实习,而那时候她连简历都不会做。
    “为了能让我顺利应聘到实习,施老师手把手教我做简历。”在施和俊的帮助下,严洁顺利通过了面试,已在公司实习了大半年,不出意外毕业可以顺利地留下来成为正式员工。
    在帮助学生就业的同时,施和俊报名参加了家乡义乌当地的防疫志愿者工作,已经连续工作了40天。

链接地址:https://xr.nbwbw.com/zpy_news.html?news=5e6b779fe4b0c2ad60653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