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红外线测温仪、校园外卖平台配送、错峰报到……宁波财经学院为复学做了这些准备
发布时间:2020-03-19 21:01:43

    随着疫情的缓解,虽然复学的时间尚未确定,宁波财经学院已经在为开学做相关准备工作了。
    学校大门口支起了帐篷,里面安装了被称为“复学神器”的红外线测温仪。这种红外线测温仪是利用双目热成像摄像仪和人体测温黑体对人体温度进行测量,具有体温无感精准检测、人员身份验证、体温异常拒绝通行和报警、在线实时监控、事后精准查询和视频回溯等功能。“复学后,学校要求所有师生必须测试体温正常后方可入校。”该校疫情防控领导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耿浩介绍,“从被测者走进检测区到机器出温度基本2秒到3秒,大大提升了测温效率和安全性,又能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除此之外,根据师生外出情况、何时返回、返回时乘坐何种交通工具、与确诊或疑似病例、来自疫区人员接触情况等流行病学史等结合“钉钉每日健康打卡”和“健康状况信息简报”,该校还将“一人一档”精准掌握每位师生开学前14天的具体行踪和健康状况。“一旦启动返校工作,我们要求学生必须通过‘校务服务网’等平台线上履行审批手续后,方可分批错时依规返校,学校会做好行前安全教育和接应工作。”耿浩说,考虑到部分师生有隔离观察需要,学校在本部、杭州湾和象山三个校区设立了约150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大部分是由远离人员密集区的教工宿舍改建而成。隔离区除配备相应的消毒、防护设备和设置必要的功能分区外,该校还按照星级宾馆的标准配备了相应的生活设施,以保证隔离区师生的生活质量。
    为避免集中就餐,复学后该校将适当延长食堂伙食供应时间,采用分散式、区域式、错时式就餐制度,并增设早餐临时供应点。“除食堂外所有校内商铺都不提供堂食,我们鼓励学生打包自提或通过校内外卖平台配送,杜绝社会外卖进入校园。”耿浩说,学生在学校公众号上就能下单点餐,由专门的派送队伍负责送餐,运行近两年来,校内外卖平台以其便捷高效深受师生们的欢迎。
    “我们还将在每个宿舍区域设立由专人管理的外卖领用点,以改善错峰就餐期间由于配送量增加给学生用餐带来的不便。”耿浩说。
    除此之外,学校还准备了口罩、防护服、消毒水、额温枪等防疫物资。以“返校前有准备、返程中有秩序、返校后有制度”,切实保障广大教职工和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链接地址:https://kaoyan.eol.cn/zhejiang/yanzhao/202003/t20200319_171748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