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学习强国】宁波财经学院多维协同助力受疫情影响的“四困”青年
发布时间:2020-03-23 15:15:1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波财经学院团委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团委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团组织层层动员,压实责任,因势而谋多维协同,助力青年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建立健全工作调度、工作研判、信息报告、信息发布等工作机制,压紧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学校各级团组织通过“互联网+”组成专项工作组,逐人逐事落实各项防控工作,主动了解青年,关爱青年,切实做到帮扶受疫情影响的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心理问题学生、就业困难学生四类青年学生群体。
    因时制宜狠抓落实,关爱青年
    当前,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渡过疫情难关,宁波财经学院团委积极联系建档立卡贫困生,了解学习、生活方面的困难,通过多部门协同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校学生处因时制宜,快速响应,启动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疫情期间应急资助工作。凡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经济困难或在此期间产生经济困难的学生,均可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或学校校友服务网提交资助申请。经学校审核通过,资助金将在开学后直接打入学生本人银行卡,每人将会享受最高5000元的临时困难补助。为确保困难学生不漏一人,学校组织班主任、辅导员细致排摸相关人员,让全体学生浸润在“疫情无情,宁财有爱”的浓浓氛围中。
    因地制宜精确供给,助力青年
    为减轻疫情给学生学习带来的影响,学校采取了线上教学的模式。宁波财经学院多措并举,力保线上教学顺畅有序高效。在具体实践中,学校继续坚持推动“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持续开展“翻转课堂”和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根据不同学科的特点,采用了多元教学平台线上教学+课后专项辅导等模式。针对青年学生来自不同地域,网络条件不一。为缓解因流量不足而造成的网络学习困难,确保学生能够顺利进行网课,宁波财经学院联合运营商,在学生现有手机套餐的基础上再增加10G免费流量(在原套餐流量基础上另外增加10G手机流量),覆盖移动、联通、电信三大网络,确保每个学生都能享受到这份福利,全力保障学生在线学习。学生通过线上学习遇到任何问题,均可获得个性化、针对性的全过程辅导。
    因人制宜一对一咨询,温暖青年
    受疫情影响,部分学生在心理上产生焦虑、恐慌等问题,个别有失眠的情况。学校团委强化团干部联系青年制度,加强信息摸排。针对存在心理问题学生开展一对一咨询。学校多部门协同组织教师党员组建心理咨询援助队伍,为全校师生提供网络心理服务,切实做到精准帮扶。另外,学校团委于1月26日发布《致宁财青年的倡议书》,2月20日发布《致宁波财经学院全体同学的一封信》号召返乡团员青年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工作,举办战“疫”海报设计、诗文征集活动发挥各级团组织战斗堡垒和团员青年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他们了解疫情,掌握新冠病毒防控知识,动员青年主动作为。在活动机制的设计上从指导对象向“被需要”对象转向。青年学生在主动参与疫情防控中深切地感受到自己的价值,从而消除焦虑和恐慌心理。各级团组织让青年在丰富多彩的活动参与中体验到“长大了”的幸福感和“被需要”的责任感。
    因势利导精准帮扶,引导青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建立“就业困难学生”档案库。“一对一指导”帮助就业困难学生求职应聘。另外,学校通过选派专职团干部,与确定帮扶的2020届建档立卡贫困毕业生进行结对,每名团干部负责联系帮扶学生,建立了长期联系沟通机制。对于尚未就业的帮扶学生,结对团干部开展了精准的就业指导咨询,对学生进行了职业生涯规划,并根据上级团组织提供的就业岗位,结合学校自身就业部门联系资源,推进“云招聘”。根据用人单位实际需要和毕业生意愿,及时安排网上招聘会、“空中宣讲会”,精准化点对点提供就业信息,及时安排优先就业推荐。对于已经就业的帮扶学生,团干部全面了解学生在毕业前存在的实际困难,为建档立卡贫困生提供了精准有效的就业帮扶。同时,还倡议建档立卡毕业生在条件充足的情况下,积极为所在地的用人单位复工复产做出贡献。

链接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244792113728482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