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钱江晚报】宁财院大学生自制视频,记录从回国到隔离结束的难忘经历
发布时间:2020-03-25 17:31:41

    “我想对和近期回国的华侨同胞们说:一定要做到及时报告,不隐瞒,不欺骗,信任政府,理解工作,积极配合。加油武汉,加油青田,加油华侨,加油中国!”
    宁波财经学院18广编2班徐檠崟同学在自己制作的视频《一个来自隔离点的华侨(子女)自述》中,对在国外疫情爆发期间返回祖国的华侨同胞们发出了如上一段倡议。
    徐檠崟将这段小视频发布到国内某知名视频网站后,立刻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短短24小时,视频点击播放量就高达两万余次。
    网友们在视频下留言““欢迎回家!”“大家要有信心,无论你们在哪里,祖国都不会放弃你们的!一起加油!”“国家危难时刻,海外华侨总是伸出援手,祖国也永远是华侨的坚强后盾。愿天下华人都平安健康。”……
    这些留言让徐檠崟深受感动,“看到这么多暖心的回复,真的很开心,网友们都很理性,说的也很中肯。”
    “危难时刻,心手相牵,我们守望相助!”
    为什么要拍摄这样一个视频?这还得从徐檠崟的回国经历说起……
    2020年春节,徐檠崟和往年一样飞往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和在这里经营了外贸生意的父母团聚。
    二十多年前,他的父母白手起家,从浙江青田来到异国他乡奋斗打拼,一年和儿子见面的次数不超过十次。每年寒暑假,徐檠崟都会来到国外和父母相聚。而像徐檠崟父母这样遍布在世界各地的青田华侨,还有三十多万。
    3月初,徐檠崟和母亲打算一起返回国内。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特殊时期国际航班的运行情况,徐檠崟用镜头记录了自己从索非亚机场回到上海浦东机场的过程。
    起初,徐檠崟只是想做一个回国路上的短视频,给近期有回国打算的朋友做一个攻略。不曾想,他却在某些网络平台上看到了一些诸如“千里投毒第一名”“回国添乱”的“不友好”言论。
    “国内疫情严重时期,我认识的很多华侨同胞都在积极寻找物资,和国内同胞共渡难关。怎么现在回国,就成‘投毒’了呢?”刚看到这些言论时,徐檠崟觉得很委屈,“作为一个华侨子女,我想让更多人了解疫情期间华侨这个特殊群体,以及他们目前所面临的困境。”
    回国前,徐檠崟提前两天与社区工作人员联系,做好了报备。行程中,他和母亲全程戴着口罩和手套,“做好基本防护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徐檠崟说,“为了降低感染的风险,我们一路上基本不吃不喝,不摘口罩,实在饿得受不了了,才找一个人少的地方吃几口干粮填填肚子。”
    “战‘疫’驰援,守望相助,我始终记得我是一个中国人!”
    在国内疫情爆发时期,经保加利亚中国商会、保加利亚华人妇女联合会等当地组织的共同组织倡议,在保加利亚的各界华人华侨发起了爱心驰援行动。
    “我们有很多专门负责为祖国防疫捐款筹物的微信群,群里都是在保加利亚的华侨,捐赠的物资明细、费用支出都很公开透明,祖国有难,大家都急在心里。”徐檠崟说。
    仅仅第一批捐赠,保加利亚当地的华侨就筹集到了将近14万列弗(1列弗约3.9元人民币)和其他各类防护物资16万件,徐檠崟一家也捐赠了500列弗,为防疫工作献上了一份爱心。
    除了线上筹措,当地华侨还会一家一家地走访侨胞的工作单位进行募捐,“很多人因为生活背井离乡,为了更好的生活勤恳奋斗,但我们从来没有忘记祖国和家乡。
    疫情爆发初期,欧洲大部分地区的口罩等医护用品都被华侨扫荡一空,捐赠回国,这正是侨胞们齐心凝聚的力量。”徐檠崟激动地说。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向防疫一线的工作者致敬”
    回到青田后,徐檠崟和母亲在隔离区开始了为期14天的隔离。核酸检测、隔离房内通风消毒、每天定时向医务人员反馈体温,他们每天都严格遵守隔离区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
    “再做一个小视频吧,让跟多人看到隔离区工作人员的默默坚守。”看着每天在隔离点忙碌的工作人员,徐檠崟又萌生了制作视频的想法。无奈的是,因为整个隔离区都采取无接触的服务方式,拍不到好素材的徐檠崟只能每日蹲在门口猫眼上,透过猫眼拍下后勤工作人员为隔离房间收拾垃圾、送来餐盒的身影。
    “安保、伙食都做得特别好!”“他们会事无巨细地照顾我们的生活,还会在群里安抚大家的情绪。”回想起那几日的隔离生活,徐檠崟对工作人员满是感激和敬佩。
    在隔离期的最后一天,徐檠崟完成了记录隔离生活的小短片。除了向大家简单介绍隔离生活之外,致敬辛勤付出的医务、后勤、基层工作人员和所有防疫一线的工作者,是他最想在视频中表达的。
    “我们14天隔离结束就可以回家了,而这些一线工作者还要坚守在岗位上,迎接一批又一批隔离人员。”视频中,徐檠崟表达了自己的敬意。
    让他难忘的是,在一位老华侨和工作人员的牵头组织下,徐檠崟和其他人还自发进行了一次的隔离区内部的线上捐款活动,短短几个小时,就为当地红十字会组织筹集了17368元。
    “希望疫情结束后,大家都能见到相见的人,去做想做的事,春暖终会花开。”和所有中华儿女一样,徐檠崟期盼着这一天早日到来。

链接地址:https://www.thehour.cn/news/3574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