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中国共青团杂志】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发布时间:2020-03-25 15:12:00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由90后、00后等组成的一线医务人员、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在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新时代青年在疫情“大考”面前经受住了考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青年一代的理想、本领与担当。
    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
    马克思毕生的使命就是为人民解放而奋斗。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为人民服务”不是口头喊出来的,必须根植广大群众,深怀群众感情,源于情感自觉。一直以来,习近平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从插队梁家河,与老乡们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下带领全体共产党员走向群众做好时代的“答卷人”。新时代的有志青年就要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自觉融入人民群众的奋斗队伍中,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
    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打响以来,全国各地涌现出许多新时代先进青年。其中,在支援湖北武汉的医务人员中,90后、00后达1.2万人,占总数的三分之一之多,这足以体现青年人已经有能力和担当扛起重担。他们在国家需要之时,主动担负起为人民服务的重任,与党和国家一起解决人民的实际困难,形成强大的凝聚力与向心力。这对于参与疫情防控的青年人来说,通过在疫情防控中为人民服务,增强了对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自信;通过对疫情防控先进青年典型的宣传,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加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来,让疫情防控成为全国青年人的一堂“思政课”。
    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代在为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中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争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时代新人:在国家民族层面,为人民服务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在实践中必须恪守宗旨。青年要在为人民服务中成长,成为祖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奉献者、开拓者、奋进者。在社会公众层面,为人民服务是社会实践的宗旨,社会实践是青年成长的大课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坚持从人民群众来,到人民群众去,逐步成长为人民群众可爱、可信、可靠的新时代接班人。在青年个体层面,希望全体青年要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在参与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树牢为民情怀,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他心系青年人的成长,多次在不同场合用“奋斗的幸福观”勉励青年人。他既是“奋斗幸福观”的提出者,又是“奋斗幸福观”的实干家。“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习近平总书记这句平实而充满力量的话,感染了无数劳动者。作为新时代青年,更需要深刻学习领悟“奋斗幸福观”的意涵和真谛,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
    奋斗的幸福有“苦味”。“奋斗是艰辛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成为青年大学生争相研读的学习读本。每每捧读,我们仿佛来到他艰苦而充实的7年知青岁月,学办陕西第一口沼气、办铁业社、打淤地坝、筹建缝纫社、打第一口深水井,在极度劳累的状态下仍耐心地教村民读书写字、调解纠纷。一幅幅画面,一个个细节,一处处场景,簇拥着青年习近平,真真切切、实实在在、亲和坚毅地走进我们心里。“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激荡在我们所有青年人的心中。“要幸福就要奋斗”虽然过程时有苦涩,但是获得了幸福,收获了成长。如今,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我们有了更为优越的奋斗环境,更应“撸起袖子加油干”!
    奋斗的幸福有“甜味”。“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在青年人的成长过程中常因成长环境的变量因素而产生恐慌、不自信甚至是迷茫的心理,继而缺乏奋斗意识,缺少在奋斗中获得充实的幸福感。面对疫情“大考”,大批青年人扎根疫情第一线。他们用自己的青春书写了一个又一个与疫情赛跑的奋斗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始终洋溢出“自豪”与“幸福”。因此只有通过自己不懈奋斗所获得的才是弥足珍贵的,令人幸福的。这与“奋斗的幸福观”的内核不谋而合。因而,青年人学习“奋斗的幸福观”可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在奋斗中找寻真正的幸福,从而由“被奋斗”向“要奋斗”过渡转向。
    奋斗的幸福可“回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奋斗幸福观”的本质内涵。品味奋斗幸福观的个中滋味,还需追根溯源,了解幸福观的缘起。奋斗的幸福观是马克思主义幸福观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幸福观认为,幸福是处于一定社会关系中的人们,在满足物质生活基本需求的基础上追求更好精神生活、更高文明境界的现实活动过程,是创造价值和实现人的本质力量的过程和积极体验。奋斗的幸福观归根结底是为了人民的幸福。新时代是属于奋斗者的时代。作为新时代青年,只要你勇于踏上舞台的中央,为人民的幸福而奋斗,你就是时代的主角。这种幸福历久弥香!
    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青年能够“知行合一,做实干家”,他强调,“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在奋斗中实现自我。
    作为救亡图存的青年一代,虽然出身旧时代但却敢于接受新事物、新思想,从“五四”运动的革命青年可以发现,要开风气之先,首先要学有所长。通过专业知识的学习,立足于思想革新,奔走于国内国外,在实践中最终确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地位。作为建设国家的青年一代,必须学有所精。毛泽东曾大力倡导“实事求是,力戒空谈”。邓小平也曾告诫全党:“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从大庆油田、红旗渠到深圳速度无不展现了中国青年实干、苦干、能干的实践精神。
    作为强国富民的青年一代,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来看,新时代青年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要有一技之长,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习近平曾多次强调,“青年人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着‘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影响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施,影响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进程。青年代表着民族的希望,代表着国家的未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一线医务人员、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群体中涌现了一大批实干家。他们胸怀人民,不畏艰险,扎根一线,为全国人民谱写了一首可歌可泣的抗“疫”赞歌。这一抗“疫”精神的构筑将成为新时代青年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的又一宝贵财富。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正是需要这样一大批不忘初心、敢于实践的新时代青年。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新时代青年一定要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经过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努力,在新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为实现中国梦汇聚青春的磅礴力量。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VIm_2CRMBILKAZ8cvGM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