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宁波晚报甬上客户端】宁波财院第一堂心理网课专治“生物钟紊乱”
发布时间:2020-03-30 09:32:00

    “老师,在家上课没有学校的氛围,缺少了老师和辅导员的监督,总忍不住偷点懒,好怕回学校以后学习跟不上进度啊!”
    “老师,这段时间我总是日夜颠倒,晚上睡不着,白天精神不振,上课也很难集中精力……”
    “明明上网课写作业很累很耗精神,可晚上就是睡不着,生物钟好像调不过来的样子……”在线教学已有一个多月,最近,宁波财经学院的不少辅导员发现,有一些同学出现了“睡眠问题”。
    “睡不着?” “失眠、多梦怎么办?”,宁波财经学院成长成才辅导室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孙亚菲老师以“如何睡一个好觉”为主题开直播课,吸引了千余名学生在线收看。
    讲座开始前,孙亚菲指导学生通过线上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PSQI)问卷对近一个月睡眠质量进行自我测评,了解近期自己的睡眠情况。“调查数据显示,参与的学生当中超过二成以上的人睡眠质量较差或者很差。”孙亚菲说,对于20出头的青年群体,这个比例不是很乐观,睡眠状态不好影响生活和健康。
    “失眠多与心理因素有关系,要适当的调整情绪状态,减少压力性的睡眠。睡不着可以做一下放松练习,看看书,建立睡眠与床的条件反射;睡不好,可以在睡前两个小时适当做一些运动。切记睡前远离电子设备……”直播课上,进孙亚菲讲解了睡眠规律及如何通过学习睡眠技巧养成良好睡眠习惯的方法。
    “没想到睡不好会影响记性,怪不得我最近老爱忘事。”“失眠还容易得老年痴呆,太可怕了……”“老师,泡枸杞有助于睡眠吗?”评论区里学生们围绕“睡觉”这个话题展开了热聊。
    据了解,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倡议,更好地缓解和消除因疫情等原因引起的心理困惑和不良情绪,保障学生心理健康,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宁波财经学院成长成才辅导室推出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内容包括“如何睡个好觉”“善用消极情绪,重塑积极力量”“抑郁症识别与预防”等。学生纷纷表示,虽因疫情在家“云学习”,但并不妨碍他们“心贴心、面对面”交流;根据自己感兴趣的主题,自由选择进入直播间观看,并直接向老师提问,觉得特别贴心、特别温暖!
    疫情期间,该校还第一时间开通QQ心理咨询热线,对学生开展线上心理辅导,并通过微信、钉钉等各种线上平台发布心理科普类文章,为全体师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链接地址:https://xr.nbwbw.com/zpy_news.html?news=5e82fb0be4b04a394ef35a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