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正文
【返校复学专题报道】确保实现“两手抓 两战赢” 我校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0-05-13 09:58:0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工作要求,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和教育教学秩序。学校通过大数据技术、信息化手段、精细化管理、隐形化教育、特色化服务等措施,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工作“两战都要赢”,相关工作先后被《中国教育报》、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学习强国等媒体报道。
  技术赋能,严格管好学校疫情防控安全保障的“总阀门”
利用信息化手段,在钉钉、企业微信等平台开发上线“每日健康打卡”小程序和“疫情实时跟踪、确诊患者同行查询”等板块,进行师生健康信息大数据采集收集。基于大数据分析,实行人员和车辆错峰分流,开辟学生返校报到专用通道,加强校园车辆管理。严格校门出入制度,实施“一测二查三通过(测体温,查验甬行码和校园卡)”工作法,有效确保校园安全。
  精细管理,全力把牢重要场所卫生“消毒关”
加大通风消毒力度,全面做好全校范围内的卫生清洁与通风消毒工作,做到“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用好各类防疫物资,校门处、办公场地安装使用红外线测温仪、配备足额口罩、额温枪,食堂、教学楼处增设智能雾化手部消毒机、脚踩式免洗洗手液,为每名学生发放内含口罩、体温计、消毒棉片、防疫知识手册的防疫健康包。
  转危为机,精心上好疫情防控生动“思政课”
通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返学复学第一课”、“青年大学习”以及形势与政策教育,深入推进疫情期间爱国主义教育、劳动教育和法治教育,创新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与新闻宣传舆论工作紧密配合,动员师生创作防疫知识漫画,编排抗疫题材话剧、歌曲,编制防疫知识手册,布置“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宣传教育栏目,通过线上“网络、新媒体平台”线下“电子屏、横幅标语、海报栏”等渠道,大力营造安全和谐温馨氛围。按照“停课不停学、育人不断线”要求,利用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依托各类在线课程平台,采用云班课、学习通、钉钉等在线教育工具,开展线上教学活动,进行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云答辩”。
  特色服务,倾情推出关爱学生“暖心包”
设立临时困难补助金,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点对点”式帮扶,同时为学生赠送手机流量,缓解学生因上网课而导致的流量“吃紧”问题。建立以“就业信息系统”为支撑的三级就业服务系统,推动就业信息全覆盖,及时获取学生就业需求,专业提供应聘求职指导,进行精准式就业服务。不断强化四级心理健康服务机制建设,组建防疫期间心理辅导咨询团队,开通QQ心理咨询热线,推出订单式心理健康教育,及时回应学生网络关切,切实消除学生恐慌心理与不良情绪。此外,各食堂还延长供应时间,采用分散式、区域式、错时式就餐制度,严格规范校园外卖平台配送活动,建强专属的校内外卖配送平台和配送团队,不断满足返校复学后学生的学习、生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