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正文
专家齐聚共话未来制造技术创新 我校成功主办第十七届中国技术管理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20-11-09 10:01:00

  11月7日至8日,由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管理专业委员会和我校主办,我校工商管理学院与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技术管理学术年会(2020’MOT)在宁波举行。

  本届学术年会的主题是“面向未来制造的技术创新”。年会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工业大学、江苏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宁波贝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家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技术创新、创业领域内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围绕未来制造的发展趋势,新时代的技术进步与国际竞争,国家创新体系与全球竞争力产学研融合与区域协同创新,创新型中小制造企业的技术创新及管理等议题,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加强产学研融合,促进技术创新、自主性创新,突破核心技术,推动我国制造业向更高质量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更强有力的新引擎,丰富和发展我国的科技管理与创新发展理论,为相关科技政策制定与制造企业发展提供前瞻性视野与实践性指导。大会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吸引了200余名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兄弟院校师生及企业家现场参会。

  校长王云儿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作为一所扎根地方、富有创新活力的应用型高校,宁波财经学院自2008年开展本科教育以来,就将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作为自身特色发展的战略选择,在办学过程中,学校以“双创”价值为引领,全面对接社会资源,通过校企多元合作和产学研协同创新,有效开展了面向区域新产业、新业态的应用型紧缺人才培养和相关应用研究与社会服务,取得了较为明显的建设成效。他希望通过本次年会与会专家们能进一步凝聚共识,为丰富和发展我国科技管理理论、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前瞻性思考与实践指导。

  在年会的主旨演讲环节,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北京工业大学管工学科负责人黄鲁成教授作面向新发展阶段的使命导向创新报告。江苏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唐恒就高校专利转移的发展演进过程与存在的问题展开报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科技创业中心创始主任、硅谷创业实验室主任、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博士生导师郑刚教授分析和探讨了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路径与模式。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纪珍教授阐释了制造业企业创新与数字化转型路径。国家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原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檀润华教授讲解了工程创新中复杂问题解决的结构化方法。宁波贝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邱智铭董事长以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为主题,报告了他们企业的创新实践成果。《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主编、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柳卸林教授剖析并展望了创新生态系统的学术前沿与研究趋势。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院中心主任余江教授分析了大变局下中国数字创新的机遇与挑战。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陈衍泰教授作了题为“基于跨案例分析了数据驱动的企业动态能力构成与培育模式”的报告。我校工商管理学院赵迎军教授介绍了面向未来的特色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宁波家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兼内贸部总监田晓峰以“坚持技术创新是中国制造业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唯一道路——家联科技技术创新发展观”为题,报告了他们企业的创新实践成果。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所副所长、长聘副教授戎珂讲解了如何建立第二计算产业创新生态。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劲教授就我国未来的创新发展方向作了学术演讲。

  年会期间,还开展了创新影响要素及创新绩效测度、颠覆性创新与创新政策评价、开放式与区域创新分组研讨,对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进行分享和交流。闭幕式上黄鲁成教授等为会议优秀论文的作者代表颁发证书和奖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创新放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这次年会的召开是进一步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大力探索研究创新战略,提高中国产业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同时提高区域创新的竞争力,使其拥有新动能,从而在产业和区域的共同发展过程中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陈劲教授说,“本次年会的举办对于浙江省科技管理水平的提升,进一步促进浙江省各类企业的技术创新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大会闭幕式上还举行了下届年会的交接仪式,第十八届中国技术管理学术年会将在哈尔滨理工大学举行。

  (撰稿工商管理学院、宣传部:赓金洲、王轶群摄影: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宣传部、大学生融媒体中心:张培坚、王伟、沈诗媛、李俊杰、吴伟男;审核:工商管理学院 赵迎军

 

 
校长王云儿致辞
黄鲁成教授作面向新发展阶段的使命导向创新报告
唐恒教授就高校专利转移的发展演进过程与存在的问题展开报告
郑刚教授分析和探讨了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路径与模式
李纪珍教授阐释了制造业企业创新与数字化转型路径
檀润华教授讲解了工程创新中复杂问题解决的结构化方法
邱智铭董事长以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为主题,报告了宁波贝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创新实践成果
柳卸林教授剖析并展望了创新生态系统的学术前沿与研究趋势
余江教授分析了大变局下中国数字创新的机遇与挑战
陈衍泰教授作了题为“基于跨案例分析了数据驱动的企业动态能力构成与培育模式”的报告
赵迎军教授介绍了面向未来的特色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
宁波家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兼内贸部总监田晓峰作了题为“坚持技术创新是中国制造业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唯一道路”的报告
戎珂副教授讲解了如何建立第二计算产业创新生态
陈劲教授就我国未来的创新发展方向作了学术演讲
为会议优秀论文的作者代表颁发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