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正文
“创意点亮乡村”未来乡村创新设计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18 18:41:00

  12月17日,由宁波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宁波市农业农村局、宁波研究生学术节组委会办公室指导,我校主办,宁波工艺美术发展研究基地、宁波未来乡村学院、宁波市文创学院、我校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虚拟教研室联合承办的“创意点亮乡村”未来乡村创新设计论坛暨首届东亚高校创新艺术论坛通过网络直播平台举行,副校长许锁迪出席并致辞,来自各大高校的师生代表相聚云端,共同描绘未来乡村建设的美丽蓝图。

 

副校长许锁迪(左上)出席活动并致辞,与会专家作主题发言
 

  在国家战略驱动、自我创新变革、服务地方实践和国际化视野等多样化的视角下,未来乡村建设已然成为设计界的重点研究议题。“未来乡村创新设计该如何发展?高校如何服务乡村振兴?如何加强这一领域的国际合作?”是本次论坛致力于探讨的重点问题。浙江大学孙守迁教授以《数字创意赋能乡村振兴的未来》为题,从宏观层面研究数字创意产业的创新发展方向,并探讨其对乡村振兴未来发展的策略与建议;韩国东西大学安柄珍教授在题为《未来农村创新设计和品牌实践》的主题演讲中,介绍了其工作团队近十年为韩国DMZ海马楼村打造创意艺术之村的工作经验;日本埼玉大学高须贺昌志教授围绕《传统手作创新发展与乡村发展》这一主题,强调艺术要与日常生活相联系,要致力于研究如何使传统技术适应现代生活,并为大家分享了一批日本设计师们成功设计案例;台湾昆山科技大学陈薇薇博士的专题报告围绕《乡村公共艺术教育与文创设计》展开,着重介绍了台湾乡村公共艺术与文创设计的发展资讯,并带来了她的观察与思考;我校艺术设计学院漆小平教授回顾了艺术设计类专业人才乡村实践能力培养探索与实践,分享了构建校村协同育人平台、服务周边乡村的经验。

 

师生通过网络平台参加论坛活动

 

  自2012年起,我校开始构建校村产教协同育人机制,经过多年探索、逐渐完善,2021年春,宁波市农业农村局与我校合作共建“宁波未来乡村学院”,共同推动“创意点亮乡村”人才培养工作迈上新台阶。据悉,学校还将持续举办这一论坛活动,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本次活动还获得韩国东西大学、日本武藏浦和外国语学院、台湾昆山科技大学、全国(宁波)文创产教合作联盟、甬台高校文化创意联盟的大力协助。

  (撰稿:艺术设计学院 樊燚琴;摄影:艺术设计学院 叶诗琪、蓝佳亦、单进;审核:艺术设计学院 张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