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故事-正文
牛教授丨他让更多“老字号”焕发了活力
发布时间:2021-11-10 09:36:00

 

他用杭扇敲开时尚大门,推向全球;
他创建广告博物馆,书写中国广告史的空白;

他让更多老字号焕发活力;

不仅钻研学术研究,而且品牌策划一流;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他就是刘强教授
 
 
创建广告博物馆
刘强是我校广告专业教授、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常委,他研究广告多年,在宁波创建了一个藏品6千余件的广告博物馆,涵盖了从清代到近现代各时期,尤其是新中国初期的广告藏品,填补了中国广告史的空白。
你看,这是1859年英国缝纫机在中国打的广告,这是我看到的中国最早目录广告,目录广告就是系列产品介绍,1859年英国在华倾销商品上面还有商号名称……”;“清末明初就有了创意广告,猛一看是美女,一翻页美女的肩头满是红疹,这是一个治疗红疹药物的广告,很有意思。”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公益广告,提倡父母之爱,教育儿童发挥想象力,你看那时候的教育理念就很现代,很多人认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没有商业广告,你看这个藏品是1967年广交会上的广告,太有价值了。”
说到广告收藏的缘由,始于2006年,刘强随中国广告协会赴全球著名的广告公司——日本电通访学,参观了亚洲首家广告博物馆——日本广告博物馆。
中国古代广告源远流长,却没有一个广告博物馆!这给刘强带来了极大的震撼,于是他下定决心筹备一个中国广告博物馆。半年访学期间,刘强每个周末流连于东京各个古董市场,收集了一批广告藏品,日本的广告同行给他起了个 “古董先生”的外号。从日本回国后,刘强开始系统地收藏中国各时期的广告。
 
 
2013年,从浙江传媒学院调到宁波工作,刘强在学院的支持下,创建了一个小型的广告博物馆,藏品多达6000余件。2019年10月,中国传媒大学、中央电视台举办“大国品牌——新中国七十年广告展”,由于缺乏1950—1960年的广告藏品,中国广告博物馆馆长黄升民教授特意找到刘强“救急”,刘强将馆藏的80件珍品送至该广告展,引起了全国广告业界的聚焦。如今宁波的广告博物馆小有名声,韩国、中国台湾的师生来宁波学术交流特意前来参观。
 
老字号”研究变成领域专家
收藏广告史料,既是他的爱好,也是他教学研究的重要工具。刘强喜欢,也擅长做学术研究。他本科读的中文,硕士研究传播学,博士读的哲学。
中文给了我底蕴,哲学锻炼了我的思维,广告传播是我的研究方向,三门学科融会贯通让我的学术之路越走越宽阔。”
刘强在早年的传播学研究中较早的提出了媒介信用,引领了当时的学术研究风潮,他的框架理论发表多年至今仍是“高引”文章,如今他笔耕不辍,有时做研究写论文熬到凌晨,在办公室沙发上胡乱凑合睡上一觉,醒来继续工作。
2019年,刘强出版了一本学术著作《中华老字号业态创新——理论、路径与案例》,这是他读博期间参与研究并承担商务部“中华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课题的学术成果,也是我国第一位研究中华老字号品牌获得博士学位的学者。
据介绍,经过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1000多家,部分面临市场萎缩、品牌影响力式微。
 
 
2006年商务部重新启动中华老字号国家品牌战略,刘强承担了商务部课题,采访了全聚德、庆丰包子等300多家中华老字号“当家人”,从中华老字号的品牌、知识产权保护和业态创新等进行了全方位的学术研究,并对部分中华老字号成功崛起的案例进行了解析。
多年的研究让刘强成为中华老字号以及国货品牌领域的专家学者,不少老字号公司请他担任策划总监,或顾问,希望刘强以专业角度为品牌注入新的活力。
 
参与首届动漫节策划,促成王星记走出国门
刘强并不是只专注于学术研究的教授,他有着丰富的品牌策划实战经验。
2005年,刘强在浙江传媒学院任教期间,担任“首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的策划总监。该动漫节是国家级展会,也是继美国、法国和日本东京动漫产业展会后的首个中国动漫产业盛会。
计划当年5月在杭州和平会展中心开展,留给我们策划的时间不到半年,当时运用媒体策略,联合中央电视台、新浪以及本地媒体形成上下联动优势,每天一个新闻,三天一个亮点,在开展前3个月形成热点,报名参展的公司络绎不绝。”
当年的首届中国国际动漫展以“产业化、国际性、大众化、人文性”为基本理念,5天时间吸引了12万人次参观,签约40多亿元。“这也为中国国际动漫节落户杭州, 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刘强说。
在中华老字号的研究中,刘强对杭州“王星记”扇业的品牌进行了总体包装和策划。
王星记是一家创始于清光绪元年(1875)的传统手工制扇企业。2011年,刘强调研王星记扇业的经营状况后,对品牌形象、产品定位以及营销模式进行整体规划和包装,并促成了国际创意产业届专家、英国经济学家约翰•霍金斯与王星记掌门人孙亚青的对话。
 
 
当年王星记与迪奥合作推出联名款,以一把不对称弧形扇敲开欧洲时尚界的大门,2016年又作为杭州G20峰会国礼,将杭扇推向全球。
王星记的品牌策划是一个系统工程,产品、定价、展示陈列、营销做了很大的改动,霍金斯在西方世界享有盛名,带来的品牌溢出价值明显,事实证明这次策划非常成功。”
刘强说,如今他更多时间精力投入到学术研究中,但他也经常关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运作模式、品牌策划以及传播效果等,希望以专业所学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社会创作更大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