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故事-正文
优秀!危急时刻化险为夷,宁财院小哥哥上演“教科书式”救人
发布时间:2022-01-06 15:05:00
感谢你上次在我昏厥之际对我采取的急救措施,让我没有受更严重的伤害。……听说你是一位兵哥哥,这让我对入伍有了向往和憧憬,若是能够有幸应征入伍,我一定会努力为国奉献……”
 
 
昨日,一封饱含深情的感谢信送到了象山影视学院张小龙同学的手里,令他不禁又想起了元旦那天的紧张场面……
当时正值同学们在图书馆复习备考之时一位同学突发疾病,呈现出浑身抽搐,呼吸困难、口吐白沫等症状。就在这时一名同学径直跑了过来,迅速将患者移动到安全场所平躺,左手枕着他的头,对其进行开放气道,随后进行了口腔异物清理,避免有呕吐物造成窒息。一系列紧急处置后,该同学被迅速送往医院救治。
 
(当时的监控录像)
 
这段暖心的救人画面被学校的监控清晰地记录了下来。事后得知,被救治的同学是一名21级的大一学生。据急救中心医生介绍,患者当时因为情况比较特殊,但因救治及时目前已无大碍。
 
 
这名好心的同学是谁?
他叫张小龙,今年21岁,是一名退伍军人,退役复学于象山影视学院学习传播与策划专业。
我看到了该同学情况比较严重,当时也没有多想,我是退伍军人,平时战场救护也练习的多,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训练有素 报效祖国
“00后”的张小龙原来是一名退役军人。2019年9月入伍, 2021年9月退伍。他告诉我们,家里三代人都有人当兵。爷爷1949年参军入伍,是个老兵,这激发了他保家卫国的热情。高三毕业的他投笔从戎,毅然决然地报名参军。
 
(张小龙的爷爷)
 
两年的军旅生涯造就了他顽强的品格他曾经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某集团军。这个集团军前身是1947年组建的华东野战军第13纵队。历经战火硝烟的锤炼,部队形成了治军严、落实狠、作风实、风气正的作风。“五个特别精神”是他们最真实的写照:特别听党话、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吃苦、特别守纪律特别能作战。
 
(张小龙和家人)
 
小龙同学在部队也是训练尖子入伍两年,参加过多项重大的军事演习。
2019年在某集团军新兵三旅评为“最美新兵”;2020年参加营仰卧起坐比武获第一名;2020年12月被评为“四有优秀士兵”。
 
 
(张小龙在部队生活学习和获得荣誉照片)
 
重返校园 继续前行
2021年退役复学以后,小龙同学发挥老单位“五个特别”的优良传统。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高标准、严要求。他积极上进,把学习放在首位,是同学和老师的好帮手。
一学期以来小龙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在中国电子商会主办的“2021年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职业发展大赛”中获校级赛三等奖;“2021年全国大学生科学素质知识竞赛”获初赛三等奖;“第六届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答”获优秀奖。
 
 
(张小龙在校一学期所获荣誉)
小龙同学英勇救人的事迹给我们留下了不一样的感动与温暖。
无论现役还是退役中国军人总是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以最决绝的姿态出现在最恰当的位置。好样的,张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