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故事-正文
宁财院这位“牛”教授的 “思政课堂”有趣有质
发布时间:2021-12-25 08:37:00
再过数周,宁波财经学院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中心就要完工了。这个占地300余平方米,融合声光电于一体的党史长廊,建成后将成为校内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基地。王臣申是该中心的设计者,也是文稿撰写人,从今年9月到现在,他一直盯着这个项目,眼看中心即将建成,他比以往跑得更勤了。
这也是我们推进大学生思政课程建设的一个探索。”王臣申是宁波财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深耕思政讲坛30余年。现已年过五旬的王臣申,负责院系管理和学科建设,同时还承担着四门思政课程的教学任务。
 
 
 
他戏称自己是个不入流、不安分的“杂家”
记者来到宁财院采访王臣申,地点就在即将竣工的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中心。
这个由图书馆四楼长廊改建成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心,从策划、设计到撰稿,再到监督施工,均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下简称“马院”)院长、教授王臣申组织带领思政老师完成。
工程开建以来,王院长抽时间来了解进度提出建议,不放过每一处细节。”现场一位工人师傅说。
王臣申是上世纪80年代的大学生,本科读的是政治教育专业,毕业后又自修法律,考取律师资格证。2003年,他从北方一所公办高校来到宁波财经学院,成为一名思政教师。为了更好地从事思政教育,他在浙江大学攻读教育学硕士(心理学方向)学位,并考取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他戏称自己是个不入流、不安分的“杂家”,专业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生活需要学了法律,工作需要搞了参政党建设与统战理论,爱好却是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学,主持及参与的10余项科研项目以及发表和参评的50多篇文章涉及到思政教育、哲学、法学、政治学等各个领域。
后期还要增加实物展示和视频资料,小米、步枪、草鞋、红船、宝塔、铁索链,以及人民军队不同时期的服装等,要让新时代大学生真切地沉浸式地感受党领导人民走过的百年峥嵘岁月。”王臣申要把这个党史学习教育中心建设成为全校师生开展思政教育的“红色基地”,他认为,相较于教科书和课堂,通过生活化、艺术化、全方位的教育和影响,使学生从精神上连通红色根脉,在心灵深处厚植家国情怀,是新时代高校思政教学改革创新的方向。他带领马院全体思政老师深耕思政课改革创新,支持老师们从各自优势、各个角度探索新的思政教学路径,不断提高思政课的哲理“深度”、情感“温度”、人文“厚度”、包装“亮度”,大大提升了学生学习思政课的收获感和亲切感。
 
摸准“00后”大学生口味 他的思政课堂有质有品
我们来玩一个猜歌名的游戏,我放歌曲大家猜……”这是王臣申教授的《改革开放史》课堂。从今年9月秋季开学,高校新增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四史”教育。高校思政教学任务增加,身为马院院长的王臣申率先承担教学任务,研究教材、课堂设计、做课件,他是一名教授和院长,也是一名普通的思政老师。
“‘00后’大学生一出生就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物质生活丰裕,又是互联网时代‘原住民’,对于党史、新中国史了解不多,一上来就照本宣科讲历史,他们没兴趣。”王臣申发挥自己“杂家”的优势,用不同年代的经典音乐串起了改革开放40多年波澜壮阔的非凡历程。
《在希望的田野上》展现了农业生产责任制改革后中华大地喜气洋洋、生机无限的动人景象;而一曲《渴望》又道尽了改革开放前后大时代变迁中普通中国人的情怀遭际。”王臣申直言,“00后”大学生不可能像亲历者那样感同身受,但音乐所特有的感染力和表现力,能将他们“代入”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沧桑巨变的岁月洪流中。
除了用音乐巧妙激发高校学子学习“四史”的热情,王臣申还会给思政课添加文化元素,在课堂上引入热点话题,进行有理论深度、有时代热度、有人文厚度、有情感温度的思政教育。
思政课一定不能单、板、窄、硬,教材要看,《共产党宣言》要读,《论语》《大学》也要读,《毛泽东传》《红星照耀中国》《平凡的世界》《人为什么活着》还要读;经典书籍要读,好电影、好歌曲也要看、要唱;老师要讲,学生也要讲;恋爱、友谊、就业、考研、先富共富、中美关系、台湾问题、宗教信仰这些话题,都可以讨论,也需要讨论。”王臣申敢于把思政课堂做得开放多彩,在于他有真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有广博扎实的理论视野和学术涵养,也有深厚宽广的社会经验和人生阅历,他做过多年的兼职律师,又做着市政协委员和区人大代表,做大学生思想工作上自然能“有一套”。
高校思政工作一方面是思想理论的解说阐释,另一方面要从时代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一个思政老师不了解时代,不关心学生,怎么能在思想上做学生的‘领路人’呢?”王臣申要求马院老师关注关爱学生,拥抱和研究时代,能从社会热点问题和学生最关心的话题入手,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困惑,澄清认知误区。“不做学生‘说教者’,要做他们的‘贴心人’和‘引路人’。”
 
把机会留给年轻人他是学院教师“领头人”
一肩担着院系管理和学科建设,一肩担着教学任务,身上还兼着多个社会职务,开会、教学、理论宣讲进社区等等,王臣申每天“忙到飞起”。
一周总有一两天辗转宁财院杭州湾校区、象山校区上课。“好多老师看到我很惊讶,说‘王院长你来听课了’,我说‘我来上课的。’”王臣申说,高校思政教学任务繁重,往返杭州湾校区、象山校区上课,通勤就要两三个小时。“我是院长,我不带头,怎么要求其他教师呢。”和马克思主义打了半辈子交道的王臣申认为,一个合格的马克思主义者是“讲奉献的”。
他是这样讲,也是这样做。项目课题,他指导修改,让年轻教师做负责人;繁难的教学任务,自己先“领走”;琐碎的行政事务,自己揽下来,给年轻干部腾出时间专心搞研究;课件、理论学习成果,自己先学先做发在群里共享给大家……
思政教学具有极其丰富的思想内涵和系统理论,更与时俱进,常随着党和国家的政策‘更新’。中央的新思想新精神一出来,思政教师就要第一时间学、第一时间想、第一时间做研究,不断改进课程、丰富内容。”王臣申一直坚持学习,而最大的遗憾是“搞研究的时间太少了,以后不做管理了,就静下心来,把一直想写的书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