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故事-正文
开直播、做网销,搞文旅……宁财校友扎根基层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2-05-24 16:28:38

   近日,桐庐县公布了“十佳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获得者名单,来自我校财富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的陈国栋校友荣获此称号。

  陈国栋,杭州桐庐人,2015年毕业于我校财务管理专业。毕业后进入家居建材行业工作,两年内从实习生跃升为项目总监,但他不甘埋没自己的才华,决心自己闯一闯。2018年4月,他正式创立杭州金粒子科技有限公司,现任百江镇松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
 
 
投身基层奋斗青春
  作为土生土长的桐庐县百江镇松村村人,陈国栋心里一直有着一股对乡村的热爱和记挂。虽然走出乡村,在外面一路学习、就业、创业,但是他说“我的户口一直在乡村,没有迁出去,乡村里面有小时候的味道”。在他看来,乡村的空气更清新,乡村的山水也更秀丽。
  陈国栋的家乡——松村村,在八九十年代,还是一个发展不错、资源充沛的地方,还有上达六十多家的皮鞋制造厂。随着时代的变革,乡村中大多留下的是年纪较大的村民,由于在村年轻人较少、文化底子薄弱等特殊情况,松村村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
 
 
  2020年,陈国栋作为一个从农村里走出来的90后党员,又在创业上有一番成就,受到了村集体的期盼与信任。村里好几位党员,乡贤都给国栋打来了电话,希望他能参加换届选举,为村子谋划发展,提升乡村面貌,为村子发展谋划打拼。陈国栋重温了他当初的入党誓言和入党初心,回忆起自己在故乡成长的点点滴滴。经过慎重考虑,陈国栋毅然决定投身基层,回乡奋斗,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村子发展起来,带动村民致富,把绿水青山真正转化为金山银山,助力乡村振兴。
倾诉问题解决问题
  乡村里的大小事往往是千头万绪的,而面临的挑战也是一山翻过,一山更高。对陈国栋而言,解决问题首先要做的一件事便是倾听。他说:“要学会倾听,当你尝试去深入了解一个人,你会发现,只要把他心结打开,就可能会收获更多。”
  
 
  陈国栋在走访过程中,遇到过一位村民,三十多年前为村里建设的一座桥提供了原料,后来桥被征收,却没有得到补偿,一直感到心理不平衡。再加上近年做猪肉生意亏损不少,始终心存芥蒂。陈国栋认真倾听后,便与那位养殖户进行解释,将村集体组织原则的道理解释给他听,同时告诉他今年的农产品种出来,松村村村委会帮忙一起销售,通过聆听和开导,村民心里除去了芥蒂。
  
 
  除了认真倾听,解决诉求,陈国栋的坚持执着也打动了不少村民。为了说服某户村民响应国家号召,将荒废闲置的农田重新利用起来,陈国栋去村民家一坐便是三个晚上,村民最终接受了陈国栋的提议。就这样,一户接着一户,在全村人的共同努力下,整一片荒废的田地变成了村里一道绿色的风景线。
学以致用振兴乡村
  回到松村村后,他将崭新的互联网模式技术带入农村。他引导当地农户用直播带货的方式,将原生态的农产品推广出去。老百姓们看着自己劳作的果实能够顺利供应给他人,自己也实现了增收,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今年,陈国栋还进行了文旅改造,他将原先的废旧厂房收购下来,进行集体改造,建造皮质产业的纪念馆,建立皮制品文化主题的民宿,让乡村既保留自己的风土人情,又能吸引游客的到来。
  
 
  渐渐地,陈国栋从松村村走到了乡镇里,他运用互联网思维帮助百江镇的百来户百姓增加了收入。而对于他来说,也从中获得了极大的幸福感——一个家庭的收入增加,意味着这个家庭生活水平素质都能够得到提升,这同时也会促进他们孩子的教育进步。以一个人的富裕,带动多数人的富裕,陈国栋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陈国栋也号召村里的年轻人能够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通过动员,他收到了松村村十来份年轻人的入党申请书,为松村村的乡村振兴储蓄了一定的后备力量。
 
脚踏实地谱写篇章
  在陈国栋一年多的努力下,松村村皮制品文创产业园如火如荼建设;云购物年货节上杀猪宴、土鸡、优质农产品被城里人抢购一空;300余亩杭蔬基地和红薯粉加工厂成为了消费预购的新点位。村干部和百姓一起扮庭院、开直播、做网销、搞文旅。
如今,陈国栋也继续在村里的工作中忙碌着,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解决日常民事,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镇域最大水厂等重点项目还在推进……也正是在他一步一个脚印的脚踏实地下,松村村共同富裕的美丽篇章也在不断谱写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