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故事-正文
王洁:一位创造奇妙世界的魔法师
发布时间:2022-06-02 13:43:33

   

  王洁,人文学院教师,博士,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作家,浙江省作协会员。他的作品以童话、儿童科幻文学为主,常见于《童话世界》、《少年幻想王》《科幻世界》《中学生》《中学生博览》等杂志。

  奇幻小说《灯神少女与发条之心》曾获2016年第一届“婺州杯”全国儿童文学大赛一等奖。小说《游隼女王》获2019年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主办的“维卡尼亚王国”幻想儿童文学特等奖。现已出版童话集《小石匠与冰淇淋公主》、《玻璃森林的小丑熊》,长篇小说《遗忘游乐园》《游隼女王》,参与编写《中国儿童文学史》(复旦大学出版,2020)。
 
让小朋友在奇妙世界去旅行去冒险
  像哈利▪波特一样戴着圆框眼镜,把手中的笔当做魔法棒。挥动纸笔,一个神奇的王国,一个奇妙的故事就此展开,小朋友在这个神奇的“国度”里,和主人公一起冒险游历,收获惊喜与快乐。
  这就是儿童文学作家王洁的工作,他是为儿童创造奇妙世界的“魔法师”,同时也是人文学院创意写作的老师。
 
 
他是为儿童创造奇幻世界的“魔法师”
  采访王洁前,记者做了功课,看了他的儿童奇幻小说《游隼女王》。
  这是一个冒险故事:汽车王国——维卡尼亚的崛起引发四大游牧部落的不安与敌对,四大部落战车抵达维卡尼亚边境,维卡尼亚小公主游萌为了避免战争,驾驶着“游隼号”奔走在轮毂高原,赢得部落友谊,化解战争,并一起对抗共同的强敌——锈神。而锈神,也就是“引擎女神”,不是人类,而是人工智能。
  
 
  这个奇幻故事,把古代魔力与现代科技融为一体,变幻无穷,非常美妙,不仅适合儿童阅读,成年人也能在这个故事里发现不一样的精彩。
  “儿童并不想被当成一个小孩,而是希望平等对待,渴望独立。”王洁说,这也正是他创作《游隼女王》的初衷,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属于他们的超级英雄,圆孩子们的科幻梦与英雄梦。
  
 
  文明断代、人工智能重启文明……在王洁笔下,科学技术与未来发展被紧密连接在一起,给孩子们创造出一片广袤的幻想天地,“为什么人们会崇拜汽车引擎?”、“人工智能是什么?”、“燃油是如何产生的?”这些问题都会在故事中自然而然抛给儿童,激发他们的求知欲。
  这本儿童小说2019年问世后,收获了广泛关注,还有小学老师推荐亲子共读。有小读者来信,和作者探讨小说情节,还有小读者描述了自己对未来世界的幻想,这让王洁对文学道路充满信心。
 
 
他是传授奇思妙想的写作教师
  儿童文学创作灵感离不开好奇心,离不开对未知事物的渴求与幻想。在王洁的课堂上,传授“奇思妙想”、鼓励大家“打开脑洞”是他的专属风格。
  “幻想不仅儿童文学的底色,也是许多创作的源动力”王洁认为,写作本身就是一个创意萌发的过程,儿童文学创作更是如此。“你知道它是不存在的和你愿意相信它是存在的,这是两回事。儿童文学就是要让你愿意相信这个世界是神秘的、相信世界是有这些惊奇事物的,是值得我们去探索和寻觅的。”
  
 
  “我在写《柳柳》时,就融入了我们当地的“锁龙井”的传说。大家有没有听过家乡的传说故事呢?”……在王洁的《创意写作》课堂上,分享故事、创设开放式话题都是常有的,同学们总会和他一起去讨论、分享自己的作品。“写作是一件私密的事情,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经历和心声,我鼓励大家自由地创作、平等的交流,去进行思想的碰撞”。
  王洁介绍,他一般只会在文法修辞方面给予指导,但不会去对同学们的创意进行点评“我更希望通过有趣的故事导引同学们举一反三,留意生活细节,把认为值得记录的事物创作出来”。
 
王洁和他的学生在一起
初中语文老师让他走上创作道路
  1989年出生的王洁,看似腼腆内向,但他的大脑很燃,很浪漫。
  “当我还是小孩子的时候,我觉得一切都是神秘的,幻想着仙子、精灵、水怪之类的神秘生物……”王洁说,是一颗对世界的好奇心,让他走上创作道路。
  而真正促使这件事情发生的,是他的初中语文老师。“我性格内敛,成绩平庸,除了作文好点,在班上就是个小透明。”王洁说,有次,语文课上布置了一篇作文,谈谈童年时代与玩具的趣事。“我写了一篇讲述小时候玩玻璃弹子的故事,作文交上去之后,姜老师叫我去办公室拿出一叠方格纸,让我认真把作文誊写一遍……”王洁说,不久后的一天,他的作文发表在当地一家报纸上。
 
王洁和浙江师范大学老校长、儿童文学理论家蒋风教授在一起
 
  这是发生在16年前的一个夏天。很多年以后,王洁在浙江师范大学读完博士,成为儿童作家之后,还在中国青年报上写文章描述这段经历:“有时候我在想,也许当时作文写得好的孩子,还有其他人……在她批改完作业,站在讲台上望着台下的我们,看着我们刚刚走出美妙无忧的童年、又不曾经历未来艰苦中学的那些小脸,在那个阳光充盈的悠远午后,她想到了什么,才会做出这样的一个决定?在后来漫长的岁月里,我甚至都不知道她的全名。但是当年她做的事让一种东西延续至今,那就是关于写作天赋的错觉。”
  凭着这种“错觉”,王洁坚定了未来的道路。如今,王洁已成为一名出色的儿童文学作家,不少作品被刊登在《儿童文学》、《科幻世界》等期刊上,被广大青少年所追捧。“我也会一直写下去,为孩子们分享更多有趣故事,带他们去探寻未来”王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