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正文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暨意识形态安全”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2-06-30 13:44:09
  6月29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暨意识形态安全”专题学习(扩大)会,学习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校党委书记周波主持会议。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下属党委、党总支书记,机关党委各支部书记,学校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
  会上,宁波市公安局四级高级警长袁继国结合《反恐怖主义法》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相关内容,作了专题报告《反恐形势与国家安全》。报告结束后,蒋天颖、吴勇、李向东、叶晓莉等中心组成员作了交流发言。他们认为,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我们党关于国家安全理论的重大创新,具有重大开创性意义。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的学习,是坚定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道路自信和战略自觉的需要。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各级党组织要主动扛起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战略高度,旗帜鲜明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办学方向,牢牢掌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话语权,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坚决维护学校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具体工作中,干部师生要深入领悟总体国家安全观核心要义,努力提高政治站位,防范在先、警惕在前;要掌握应对变局和化解风险的理论武器,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要锻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坚定意志和精神品格,努力构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
  会议专题学习了《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王云儿、周波作了交流发言。他们表示,《习近平浙江足迹》一书系统记录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推动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不懈探索与开拓创造,深刻反映了“八八战略”提出、形成、丰富的过程,全景展现了习近平同志在省域层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的卓有成效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是学校干部师生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教材和宝贵资源,也为各级干部加强学校治理、提升治校理政水平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具体落实过程中,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情怀,要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锚定“十四五”发展目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同时要聚焦既定重大战略任务,发扬钉钉子精神,主动谋划、主动抓实推进、主动协同协调,全力推动学校事业在“十四五”新征程上实现新跨越。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对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进行了解读。与会人员还集体学习了袁家军同志在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上的报告。会议强调,学校党员干部和师生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在暑期要继续认真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习近平在浙江》《习近平浙江足迹》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原文,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上下功夫。

  (撰稿:宣传部 刘伟;审核:宣传部 葛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