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时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院部时讯-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开展119消防安全系列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1 08:20:00

   今年11月9日是第31个全国消防日,主题为“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为强化师生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自救能力,11月10日,由校保卫处、学生处牵头,我院承办,组织开展了119消防安全系列教育活动,本次活动特邀高桥消防救援站消防员们来校开展了消防系列教育活动,我院师生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

  当天中午,消防员们首先在图书馆前广场向同学们展示并讲解了消防服装、防毒面罩、空气呼吸器、液压破拆工具、水域救援等消防装备和器材,让同学们“零距离”了解消防装备的“神奇世界”。
  下午,在北宿4公寓楼举行了消防模拟演练活动。活动现场,寝室内“突发火情”,接到消息,校保卫处、学生处和我院有关负责人迅速赶到现场指导处置,我院辅导员、公寓干部们沉着冷静,迅速组织学生疏散,宿舍楼里学生在广播的统一引导下进行有序逃生。同学们在逃生演练过程中十分认真,没有丝毫的懈怠,每个人都按照规定动作,捂着口鼻,有序下楼,在短时间内到达安全地带完成集合。与此同时,消防员们接到紧急求援后第一时间驱车赶到现场,一面指导处置,一面使用特种设备模拟营救高楼上无法逃生的同学,医务人员也及时赶到,同消防员、师生志愿者一起营救“受伤”的同学。通过模拟演练,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消防特种器材的使用和消防救援的真实过程,进一步强化师生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自救能力。活动结束后,消防员和有关负责人对本次演练做了小结。
  通过开展本次消防安全宣传系列活动,旨在形成“人人了解消防、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深化“安全和谐百日行”创建工作,切实落实各项安全制度和措施,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撰稿 胡鼎盛 摄影 校融媒体中心 审核 张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