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正文
新文科建设语境下设计学科建设及发展学术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5 09:39:00

   11月24日,由我校主办,宁波工艺美术发展研究基地、视觉传达设计省级名师网络工作室(虚拟教研室)、我校艺术设计学院联合承办的“服务地方、面向未来、培养卓越”新文科建设语境下设计学科建设及发展学术论坛举行。副校长许锁迪出席并致辞。来自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宁波大学、浙江万里学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宁波工程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宁波工艺美术发展研究基地的主要成员及我校师生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活动。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实施的“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推动新文科建设,探索地方高校设计学科发展的未来,明确学科特色发展方向,本次论坛围绕“设计学科未来发展道路、跨学科建设路径、教育及人才培养、当代乡村建设”等议题,凝聚众多高校、专家之力,深度探讨了新时代背景下地方高校设计学科教育应当如何创新发展。本次论坛活动也是宁波市社科联、第十五届宁波研究生学术节专家报告会活动之一。
  许锁迪在致辞中说,长期以来,学校基于区域经济社会及新产业、新业态发展需求,在“双创”价值引领下,深化产教融合,持续开展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系列改革。不断凝练学科发展方向,打造高水平学科平台,积极通过学科交叉融合和产学研协同创新,为行业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智力支持,获评“全国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他表示,通过本次交流能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为推动地方高校设计学科建设发挥积极的作用。
  论坛上,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协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赵超,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孙守迁,我校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浙江省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漆小平先后作了学术报告。他们通过丰富且深刻的实际案例,图文并茂地探讨了“高等教育新愿景”“全球化的设计学科教育探索”“设计学科未来发展之路”“乡村实践与探索”等时下学界焦点问题。互动对话环节中,与会人员还围绕设计学科未来发展、一流学科建设、一流课程建设、高校教育如何服务社会发展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当天下午举行了圆桌会议,与会专家和我校师生代表以“新文科建设背景下高校虚拟教研室基层教研组织创新探索”“跨地域、跨校区、跨专业虚拟教研室推进方法与路径”等议题展开了讨论交流,大家围绕核心观念提出了不同视角的解读与观点。
  据了解,设计学科建设对接浙江省特别是宁波市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的数字创意产业领域,也是我校学科建设的主导方向之一。近年来,该学科以数字创意产业为核心,坚持创新发展、错位发展、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深耕乡村振兴领域,经过多年探索与建设,“设计+科技”、“设计+商科”的特色优势逐渐凸显,取得了积极成果。
  (撰稿:艺术设计学院 刘岚;摄影:孙圣;审核:艺术设计学院 张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