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正文
2022年新时代高校诚信文化育人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09 13:06:53
  
 
  12月8日,以“育时代新人 铸诚信精魂”为主题的2022年新时代高校诚信文化育人论坛在我校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秘书长张国才,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军华,我校党委书记周波,宁波市教育局宣德处副处长陆灵刚,我校党委副书记吴勇等领导出席。高校诚信文化育人论坛理事成员单位代表,全国20余所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职能部门负责人,我校各单位师生代表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论坛活动。
  论坛开幕式上,周波在致辞时代表学校向与会领导、专家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我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兄弟院校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高校是育人的主阵地,在高校广泛开展诚信教育和诚信文化研究,对于培养大学生的诚信品质,夯实大学生成人成才的基础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一所财经类应用型本科高校,我校始终把诚信教育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将诚信教育融入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全过程,积极推进诚信育人品牌创建,着力打造具有宁财特色的诚信育人体系,努力培养学生诚信品质,取得了良好成效。
 

校党委书记周波致辞

  张国才在致辞中强调,成立高校诚信文化育人联盟,是高校诚信文化教育史上的一个新举措。在各理事单位共同努力下,联盟依托各级各类活动,不断发挥高校育人合力,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具有诚信品质高素质的优秀人才。本次论坛活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高校诚信文化育人工作,集中专家学者智慧,汇集全国高校优秀经验做法,将有力推动高校诚信文化教育与研究向纵深发展。
 

张国才致辞

 
  王军华简要回顾了新时代高校诚信文化育人论坛业已形成的理论与实践探索。他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享了诚信育人工作的感悟,希望各成员单位继续在互学互鉴、开放融通、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全力推进新时代诚信文化育人工作取得新的发展。
 

 王军华作分享

  陆灵刚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宁波市大力弘扬诚信文化,积极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深化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努力推动全社会形成诚实守信的道德风尚和社会氛围。他指出,诚信教育是高校思政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一项有力抓手。本次论坛汇聚了国内众多高水平财经类高校的诚信教育工作经验,必将更好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助力诚信育人事业开创新局面。
 

陆灵刚致辞

 
  主题报告环节中,浙江树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光迅作了题为“经济全球化时代的诚信文化建设”的报告,他围绕马克思主义经济全球化思想的历史沿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全球化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不断推进诚信文化建设等方面展开了精辟论述。他指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背景下,建设诚信文化,培育每个公民的诚信精神,建构诚信社会氛围,营造适宜于经济全球化时代的经济建设和人的发展的社会环境,是全人类的重大历史使命,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要求。
 

周光迅作报告

 
  经验交流环节中,立信会计出版社党总支书记、副编审赵新民,宁波市经济信息研究中心(宁波市信用中心)征信工作部主任贾学敏,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授赵新宇等专家和我校团委负责人张海峰,紧扣诚信文化育人工作,围绕“潘序伦诚信思想的时代价值与当代使命”“社会信用体系视角下的高校诚信教育成效机制建设”“新媒体语境下的大学生成效教育”“‘思政引领’融入诚信育人 ‘四位一体’强化立德树人”等课题,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要紧紧围绕“育时代新人 铸诚信精魂”的主题,汇聚先进经验,共研诚信育人,进一步加强校际合作交流,将诚信文化育人工作推上新高度。论坛还公布了2022年课题结项通知,发布了2023年课题申报通知。
 
 

与会专家作交流发言

 
  论坛闭幕式上,吴勇为新增成员单位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授牌,为下一年度论坛承办单位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授旗。
 
 
  据了解,全国高校诚信文化育人联盟成立于2017年,由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等高校共同发起,旨在整合诚信文化教育资源,建立一个集“科学研究、教育教学、文化传播”为一体的高校诚信文化交流、协作、共享平台,推进高校诚信文化育人工作。本次论坛活动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指导,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联合主办,我校承办。

  (撰稿:学生处 崔健;摄影:宣传部 王伟、徐凯阳;审核:学生处 高宝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