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正文
我校教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题 课题组在破解人口老龄化对经济冲击问题上取得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3-02-28 08:22:00
  日前,我校教师田荣富领衔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老龄化背景下消费偏好变化对劳动生产率的影响效应研究”课题组推出研究成果,从人口老龄化对经济影响的视角,证实成长性行业不等同于高劳动生产率和高劳动生产率增长率,为缓解人口老龄化对经济的冲击提出了新的研究方向。
  该项研究表明,快速人口老龄化趋势下,消费偏好变化导致消费结构变化,在影响需求和供给端的结构性变化过程中存在资源逆向配置,对宏观劳动生产率增长率产生负面影响。此外,老年人口大幅增加引起“隐性消费”增加,易导致低劳动生产率、低工资、低消费水平的恶性循环。课题组认为人口老龄化无法避免,积极应对才是最优选择,并从促进生育,发挥数字技术的优势,增强生产要素流动以及发挥人才结构红利等视角提出可操作性较强的对策建议。
  据了解,该项研究是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共计完成50万字的研究成果,其中包括论文4篇、研究报告1份及书稿1部,已于日前通过专家评审,顺利结题。

  (撰稿: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田荣富;审核:科研处 宣葵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