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正文
“两个第一”宁财青年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发布时间:2023-03-06 12:19:55
  近日,在2023年宁波市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启动日上,2022年度宁波市志愿服务大数据正式发布。我校志愿服务数据在“志愿浙江·宁波We志愿”平台上全部蝉联在甬高校志愿服务数据第一。其中,我校志愿服务签到岗位、活动数为737个,信用时数为34840.24小时均是排名第二高校的2倍。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学习雷锋精神”志愿服务工作。学校团委始终坚持立德树人,面向全校青年学生立足劳动教育,深怀感恩教育,着力探索实践“项目驱动,品牌引领,覆盖全员”的大学生志愿服务格局。
 

由区志愿者协会与我校合作的“英烈故事我来讲”00后红色宣讲志愿服务项目获大赛金奖

 

由我校公寓团工委“楼妈妈余热映初心”志愿服务团队组织的“跟着阿姨学”海曙高校宿管员劳动育人志愿服务项目获大赛银奖

 

  项目驱动,引领青年思想。以热心公益、服务社会为目标,开展志愿服务项目申报制度,坚持“一团一品”,采取项目化管理。学校通过文明城市建设类、地方产业培育类、美丽乡村建设类、文化艺术辅导类、思想理论宣讲类、生态环境保护类等6大类建设志愿服务团队。我校人文学院“我为烈士修遗物”志愿服务项目在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浙江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浙江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宁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等全国、省、市、区级大赛中实现金奖“大满贯”。刚刚落幕的宁波海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我校“00后”宣讲团成员组织的“先烈故事我来讲”以及公寓团工委组织的“跟着阿姨学”志愿服务项目分获金奖、银奖。我校志愿服务项目按照分散与集中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在一届又一届学生中传承创新,支持和鼓励学生发扬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引领青年思想。学校团委常态化组织青年大学生深入学习雷锋精神,通过“学习雷锋精神,青春志愿行动”志愿服务项目的运行、服务以及驱动,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坚定学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崇高理想信念。
 

3月2日,在宁波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大美宁波”建设现场会中,宁财院的青年志愿者们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品牌引领,讲好青年故事。通过学雷锋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的开展,号召返乡团员青年向社区(村)报到。以品牌志愿服务活动引领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在这一品牌引领下,挖掘一大批先进青年典型,着力讲好青年故事。依托社会媒体报道、服务部门肯定,将对志愿者自觉提高服务质量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这对于参与志愿服务的青年大学生来说,可以学习雷锋精神,增强对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自信。他们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收获了成长,感知了学习雷锋精神的可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通过日常参与志愿服务,青年志愿者在实践中收获社会赞誉,对于他们来说是弥之珍贵而又终身难忘的劳动果实。同时,在对志愿服务先进青年典型的宣传,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让志愿服务成为青年学生的一堂“思政课”。我校“00后”宣讲团负责人李悦婷在2023年宁波市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启动仪式上作为宁波唯一高校志愿者代表作主题宣讲,引发青年学生共鸣,社会反响较好。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涌现的青年先进典型成为青年学生的榜样,他们生动的志愿服务案例成为学习雷锋精神主题教育鲜活的“教材”。
  覆盖全员,助力青年成长。学校团委通过校地共建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基地、美丽乡村服务基地、“志愿者学院”等,加强专业化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建设。选树典型,以朋辈教育的方式提升大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强化创新思维,增强社会责任感,传承雷锋精神。进一步细化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的颗粒度,丰富志愿服务育人内涵。学校团委志愿服务实践育人项目先后获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宁波市教学成果三等奖、宁波市思政工作案例特别奖、二等奖等。基于校地合作,协同建立志愿服务基地,强化学校教育与社会历练相结合,整合人才、知识、技术、信息等资源,优化“双向介入、责权明确、全程参与、全程指导”的志愿服务育人路径,形成“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成果共用”的校地发展与应用型人才培养共同体,聘请全国优秀志愿者、道德模范为校外指导教师,学习与践行志愿精神和劳动精神,着力培育孵化志愿服务“名师、名生、名项”,助力青年成长。
 
 
  自开学初以来,学校团委围绕学习雷锋精神主题,精心组织了“学雷锋、迎亚运、树新风”志愿服务主题月活动,具体开展了“学雷锋、迎亚运、树新风”第19届亚运会(宁波赛区)赛会志愿者补充招募面试选拔活动、“学习雷锋 温暖你我”返校接待志愿服务活动、“鲜花送雷锋、致敬志愿者”志愿服务先进评选活动、“学习雷锋 文明你我”文明校园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扶一把”学雷锋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学习雷锋 扶志同行”志愿服务精神宣讲会等。活动影响范围大,青年学生参与积极性高。“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已成为我校学生参与度最高的第二课堂活动。
  下阶段,学校团委依托志愿服务引领青年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发展志愿服务事业的重要论述精神,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着力实践学校“知行合一 随才成就”的教育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撰稿:校团委;审核:校团委张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