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正文
我校入选浙江省数字教育试点单位——技术赋能智慧教育试点校
发布时间:2023-03-16 14:03:02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数字教育试点单位名单,我校成功入选浙江省数字教育试点单位——技术赋能智慧教育试点区(校)。
  本次遴选建设工作是省教育厅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浙江省职业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浙江省教育信息化“十四五”发展计划》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全省教育数字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经单位自主申报和专家评审,省教育厅确定了技术赋能智慧教育试点区(校)、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实验区、职业教育信息化标杆学校三类浙江省数字教育试点单位,我校是20所普通本科院校中的唯一一所民办院校。
  我校始终立足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坚持成果导向理念,围绕学生能力培养核心要求,以“全要素融入、全流程重塑、全过程监测”思路构建课堂教学新形态:强化信息技术对教与学的赋能作用,与教育技术头部企业共建数智课堂实验区,打造十大类158间智慧学习空间,搭建了教学改革整体支撑平台;坚持产出导向理念,创新构建课程标准,并基于课标转变教的范式为学的范式,构建了课堂内外、线上线下实时互动的跨时空课堂,开发了无限接近现实、多感官全方位参与的沉浸式课堂,探索实施了跨学科、专业、区域的多元团队协作课堂,建构了校地、校校共建共享、校内优质资源辐射的共享型课堂,形成了课堂线上实时观摩、无限次回放、教学资源再生成、教学数据全落地的立体化课堂;融合多源异构数据,强化教与学过程管理,构建了智能课状本、学业成长360、学习画像、实时大屏等数智应用服务新场景,实现了教、学、管的全过程监测,促进了教与学质量的持续改进。
  本次入选“浙江省数字教育试点单位——技术赋能智慧教育实验区(校)”充分体现了省教育厅对我校数字化改革工作的认可。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打破边界,以协作式、沉浸式、立体化、资源共享式等特色课堂建设和产教融合、课程思政示范、资源创新示范等特色课程建设为抓手,推动开放式教学实践覆盖到每个专业学院,形成可复制、能推广的教学案例;将探索建立教、学、管持续改进的新机制,持续迭代数智应用教学新服务,构建质量监测新场景、云中课堂新场景、数智应用新场景,促进教与学质量的持续改进,形成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新样态,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同频共振。
  (撰稿、摄影:实验室与信息技术中心 张晓莹等;审核:实验室与信息技术中心 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