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故事-正文
以梦作舟 创出未来——他设计出国内领先的医院ABC结算系统
发布时间:2023-03-28 09:27:00
  他说,学习的痛苦是短暂的,但是学不到的痛苦是终生的。时隔多年,他仍记得在学校工作室门口的那句话。如今,他已经是两家公司的法人,一家公司的合伙人,也是别人眼中的IT精英。他的梦想,就是通过技术去追求改变世界、改变人类未来。他是我校18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董腾舟。
梦想是创业青年的起点
  初入大学,一切都是既美好又陌生的。董腾舟与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拍即合,开始走出了创业的第一步。2014年12月,团队正式成立。董腾舟给团队起了个名字叫UPIC(uphold、persist、insist、confident),他说创业就是要坚持、坚持、再坚持,还要加上自信!
学习的痛苦是短暂的 但是学不到的痛苦是终生的
  有了团队,就需要去学习技术,在班主任的推介下,董腾舟认识了他的大学导师杨昱炳。当时还只有大一他在在杭州湾校区上课,为了能和本部的导师学习交流,他给团队租借了一辆车,带着团队几个人开始了杭州湾和宁波市区的求学之路。
  “虽然过程很艰辛,但让我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坚持至少 8 小时的学习,认真做好笔记。”这个习惯董腾舟一直坚持到了现在,如今他的笔记本多达150多本,堆起来半人多高。
  那一年的暑假,在老师的推介下,他通过面试进入了一家互联网公司实习,和他一起工作实习的有其他高校的研究生。这更让他感受到来自现实职场的压力, 白天在公司学习做项目,晚上回去把学来的知识、前沿的架构一起与团队成员分享。给成员制定学习计划、做技术分享会,目的是能让团队能快速进入生产环节共同进步。在公司的两个月的实习经历让他学习到了项目的从零到上线的整套流程,受益匪浅!
  回到学校,导师为他们这个团队提供了一个简单的工作室,珍惜每分每秒的他整天泡在工作室里,饿了就简单吃一些,困了就在沙发上休息,整整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向行业大咖学习取经,和团队交流探讨,不断磨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可以放弃项目 绝不放弃初心
  有了一定基础以后,他和团队开始承接项目。做了一些项目后,董腾舟发现,他都是在为“他人作嫁衣裳”,没有自己的核心产品。2016年,董腾舟将目光瞄准了农业,“当年,农场、传统农业信息化没有普及,如果能在这块领域中占有一席之地那绝对大有可为。”理想很美好,但现实情况是,他不知道从何入手开拓这片市场。
  幸运的是,在一次学校组织的活动上,董腾舟认识了原浙江大学教务部部长、农业专家楼程富教授。正愁没有突破口的他马上就和楼教授进行了沟通交流,并在其指导下迈出了第一步——实地调研。金华、湖州、杭州、宁波……在一个暑假的时间里,董腾舟走遍了全省数十家农场,他边看边学、边学边问,很快整理出了初步的思维导图,设计出了第一版功能规划。
  2016 年 10 月,董腾舟的项目入驻了学校创新创业孵化园,成立了他的第一家公司—— 宁波沐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但是由于团队年轻,缺乏经营经验,虽然大家满怀热情,但是盈利模式、商业模式等设计不完善,公司内部意见不合、战略不同的矛盾日益凸显;而在公司外部,因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源,公司也面临生存风险,只能通过承接外包项目勉强支撑“这是个艰难的过程,也是创业的必经之路”董腾舟坦言,在初创时期,这种困难他们经历过太多。
  不过,在校期间的创业经历,让团队成员们都成长了很多,也让董腾舟学会了如何做好一名团队负责人。他表示,创业不仅需要埋头苦干,更需要有团默契;可以放弃一个项目,但绝不能放弃自己的初心。
在杭重新出发 熊熊烈火淬成钢
  2017 年年底,董腾舟决定转变方向,把目光聚焦到了杭州,准备在核算系统领域重新出发。他们来到杭州租了间房,8个人挤在3间房里,开启了创业新征程。
  2018年6月,董腾舟毕业了。此后,他率领团队又陆陆续续做了二十多个项目,不断地接触着新技术、思考新方法,不断优化团队、调整战略,继续为公司更好发展而努力奋斗着。
 
 
  据了解,目前董腾舟团队主要在做的是医院ABC成本核算系统,这是全国唯一一家做该系统的公司,帮助医院整合成本信息,实现精细化的全成本管控和分析。在 2018-2020年底,该项目为瑞安市患者降低医疗费用共计 2.6 亿元,为瑞安市级医院年增加医疗收入 1.6 亿元,患者整体费用负担降低 1 亿元,实现了医保、医院、患者三赢局面。
  董腾舟说,他的梦想就是通过技术去追求改变世界, 改变人类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