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时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院部时讯-正文
我校2023年“反诈宣传进宿舍”活动开展
发布时间:2023-04-07 08:49:50

 

 

  “你好!我是海曙区公安分局。现在,我们已经监测到你利用银行卡,涉嫌实施诈骗活动。为了保证你的个人信用安全,请你将保证金2千元,打到公安机关的指定卡号。你听清楚了吗?”

  4月6日中午,21日语专业2班的王同学,接到了一个特殊的“诈骗”电话。在室友们的群策群力之下,王同学冷静地与“骗子”进行周旋,始终没有上当受骗。当王同学即将挂断电话时,电话那头的“骗子”竟然现身王同学的宿舍。原来,“骗子”是宁波市公安局海曙分局高桥派出所三级警长孟春晓,而这个特殊的“诈骗”电话,则为我校2023年“反诈宣传进宿舍”活动拉开了序幕。

  孟警官对同学们的机智冷静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表扬,并向同学们详细解读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类型以及防范策略,针对大学生受害高发的“刷单”“冒充客服”“网络贷款”“游戏交易”等骗局,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同时受邀来校的,还有泰隆银行海曙支行营业经理谢晓勇。谢经理针对利用银行卡实施“帮信”行为的特征和危害性,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介绍,尤其对“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严重危害性进行了重点提醒。同学们纷纷表示,进一步了解到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性,一定会将今天学到的反诈知识,分享给身边的人。

  据悉,为进一步做好学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工作,全面提升大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合力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由学校保卫处牵头,“文涛反诈工作室”联合“红鹰直通车网络文化工作室”,近期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反诈宣传进宿舍”活动,以进一步提升我校师生自防能力,构建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反诈防诈新格局,努力实现防诈宣传覆盖率100%,师生防诈知识普及率100%,积极推进无诈校园建设。

  (撰稿:保卫处 黄汝杰、经贸学院 邵将;摄影:宣传部 徐凯阳;审核:保卫处 徐雁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