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月月有特色活动 月月活动有特色
发布时间:2008-01-03 15:12:04

      “特色活动月”是由该院2003年推出的一项届次化、特色化、品牌化的校园文化活动,旨在为学生搭建展现自我、锻炼自我、提升自我的舞台,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强化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使广大学生在高雅的校园文化熏陶下成为和谐发展的现代职业人。除管理节外,“特色活动月”还包括数码艺术节、人文之光、英语节、技能节、电脑节、社团精品活动展等六项特色活动。每项特色活动持续一个月,七项特色活动轮流展开,你方唱罢我登台,在大红鹰的校园里形成了一道“月月有特色活动,月月活动有特色”的亮丽风景线。

数码艺术节:数码创造生活  艺术演绎人生

      数码艺术节是软件学院承办的一项特色活动,每到3月中旬,这一活动便奏响了“特色活动月”这部大合唱的序曲。活动以“数码创造生活、艺术演绎人生”为主题,共分为开幕式、设计比赛、作品展览、闭幕式四个模块。数码艺术节上,动漫绘画设计大赛、多媒体作品大赛、数码设计参赛作品展等一项项体现该院专业特色的活动紧锣密鼓,精彩纷呈,好不热闹。

      在今年的数码艺术节上,作为活动重头戏的动漫绘画设计大赛,适时地融入了“迎奥运”的时代元素,打出了“动漫迎奥运,文明DIY”的口号。活动中,参赛的同学们纷纷以动漫作品的形式,对“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这一北京2008年奥运会理念,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深入的挖掘。在参加本次大赛的范佳璐同学对记者说:“参加这一活动收获很大,今年的活动极富时代气息,充分表达了我们大学生企盼奥运的情怀。”

      数码艺术节的成功举办,极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动手兴趣和对专业的热爱。在第三届宁波国际动漫节上,软件学院选送的数十幅作品被展出,并一支独秀地捧得了全部奖项的三分之一,成为本届动漫节上的一条轰动性的新闻。

人文之光:自信专注的成功人生 灵秀博雅的青春风采

      如果将数码艺术节看作是序曲的,那么每学年的4月份举行的“人文之光”特色活动则将“特色活动月”渐渐引入佳境。“人文之光”特色活动由人文学院承办,活动以“人文开启自信专注的成功人生,艺术造就博雅灵秀的青春风采”为主题,分为人文特色篇、专业素质篇、素质拓展篇、职业指导篇共四大篇章,具体包括人文艺术大课堂、歌诗会、茶文化活动周、现场应用文写作比赛、公益广告设计大赛、文秘模拟职场情景剧大赛等活动。

      其中,人文艺术大课堂如今已深入人心,在全院师生中产生了良好反响。2005年美国著名音乐家Dennis教授应邀走进人文艺术大课堂,为全院师生举办了一场“音乐之声”的讲座。中西方音乐的差异、爵士乐的发展和非洲音乐的特点, Dennis教授信手拈来,不时用钢琴演奏讲解其中精妙之处。他还当场创作了一曲“宁波感受”,让大家体会到了蓝调并非只有哀伤,还有它欢快的一面。音乐没有国界,Dennis教授对音乐的感悟深深地感染了在场师生。

      曾经有一位专家来大红鹰学院考察后,感慨地说:“没来之前,还以为高职院校学生身上普遍缺乏一种人文的东西。今天亲眼见过后,看来要修正我的这一看法了。”正如专家所说的那样,该院学生在各类技能大赛上同样表现不俗。例如金佳男同学在2006年“名伦杯”大学生贺卡设计大赛上获得全国优秀奖,夏曦同学在浙江省高职院校大学生“浦发杯”演讲比赛上获得第三赛区三等奖。

英语节:交流·合作·创新

      “人文之光”刚一结束,由外国语学院承办的“英语节”即亮丽登场。英语节于每年的5月份举行,整个活动以“交流·合作·创新”为主题,包括交流、合作、创新三大版块。英语演讲赛、英文歌曲大赛、英语短剧大赛、原版英文电影配音大赛、英语知识游园、英语智慧寻宝等等活动,一环套一环,草长莺飞的五月,大红鹰校园的空气中到处弥漫着一股学习英语、领略西方文化的浓郁氛围。

      英语短剧大赛是历届英语节的经典节目,《孔雀东南飞》、《梁祝》、《刺秦》等极具中国本土气息的历史故事,在同学们的丰富想象力下,被改编成了一个个动人的英语短剧。除改编历史剧之外,同学们还融合中西文化,自编新剧,这也是大赛的一大亮点。这些改编或自创的英语短剧在同学们的精心演绎下,别有一番风味,为师生们奉上一台中西文化交融的文化大餐。

      正是因为有了英语节的熏陶,作为年轻的高职院校,该院每年派队参加浙江赛区全国高职高专实用英语口语大赛决赛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外国语学院姚怡、邵黎雯、沈飞等同学先后荣获全省二、三等奖。

技能节:开拓创新·与时俱进

      激情如火的六月,由机电学院承办的技能节将“特色活动月”演绎得更加激情四射。技能节以“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为主题,活动分为阳光创业行动、技能区、娱乐区、专题讲座四大环节。数控技能比赛、汽修专业技能比拼、手机和电脑现场维修、现场金工制作等等活动,无不为机电学院各专业学生提供了一个个大展身手的机会。

      现场金工比赛作为招牌节目,在历届“技能节”上都备受关注。这一比赛共分为笔试和车床操作两个环节。笔试主要是让学生通过绘图制样对试卷中的图形进行编辑,以考查学生的理论知识掌握程度,通过笔试的参赛选手进入车床操作测试。车床操作则主要考查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参赛选手通过操作数控车或数控铣对零件进行加工,评委根据国家技能比赛规则对零件进行打分。最后,结合笔试与操作综合成绩决出比赛名次。整个活动轻松活泼、寓教于乐,在娱乐中享受学习乐趣,在竞赛中提升专业技能。

      机电学院学生在各级各类技能竞赛中,亦收获颇丰,例如金瑾等3人的参赛作品《城市交道口交通灯系统》、齐放等3人的参赛作品《太阳能LED交通警示灯》分获浙江省首届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三等奖。

电脑节:科技以人为本 创新谁与争锋

      金秋十月,新一学期“特色活动月”在电信学院承办的“电脑节”中拉开序幕。“电脑节”每学年的10月中旬开始举办,一直持续到当年的11月中旬。这一活动以“科技以人为本、创新谁与争锋”为主题,分为“电脑文化”、“技能比拼”、“数码世界”三大模块。其中,ERP沙盘竞赛、玩转office、DIY装机大赛、编程大赛等等活动,紧贴专业特色,活动内容精彩纷呈。

      与众不同的是,“电脑节”还特别注重拓展“校内”与“校外”两个舞台,有机衔接专业提升与服务社会的两者关系。基于这样的理念,机电学院团总支集中一批电脑技术娴熟、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学生成立了鹰速电脑服务队。他们利用课余时间义务为同学们维修电脑、接受电脑故障网上咨询、开展电脑大课堂等等;同时,他们走上街头、深入社区,为市民免费提供技术咨询和上门维修服务。利用专业特长,凭借一腔热血,“鹰速”电脑服务队展示了我院学子的良好风采。

      “鹰速”一路走来,已成功加入了“宁波市计算机协会”,先后荣获“宁波市先进服务队”、“宁波市网络维护志愿服务队”等光荣称号,宁波电台还曾对他们的事迹进行过采访报道。

管理节:积淀经济文化  溢满管理人生

      作为地处自古就有经商传统的宁波,浙商文化是经济管理类专业学生的活教材。让青年学生学习浙商文化、继承浙商传统、树立创业意识,经管学院承办的“管理节”就很好地融入了上述元素。该活动以“积淀经济文化,溢满管理人生”为主题,于每学年的11月份隆重推出。整个活动分为意趣横生(趣味篇)、思维碰撞(讲座篇)、智慧交流(交流篇)、实践百分百(实践篇)四大篇章。其中,“精品商业街”活动将商业运作与爱心服务有机结合,独具特色。

      “精品商业街”活动由学校提供资金,学生自由组合团队。各团队首先通过深入的市场调查,确定经营的商品,例如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学习文具、电子产品等等。随后,从制定销售计划到联系厂家购货,从开张营业到日常管理,各团队都充分发挥了团队的智慧和力量,群策群力,居然也将“生意”这本经念得象模象样。“赚钱不是我们的目的,锻炼自己,回报社会才是我们的真正意图。”参加这一活动的顾晓蓉同学告诉记者,“各团队将自己的商品卖出后,要按照一定比例提取利润捐献给社会福利机构,我们都觉得这样做比赚钱本身更有成就感。”

      在浓郁的浙商文化熏陶下的年轻学子们,在省市各项技能竞赛中亦屡有上佳表现,其中经管学院选派的代表队参加浙江省财会信息化大赛更是连续三次捧回大奖。

社团精品活动展:展示社团风采  飞扬红鹰学子

      以“展示社团风采,飞扬红鹰学子”为主题的“社团精品活动展”是整学年“特色活动月”的压轴大戏。该活动由学院社团联合会承办,时间安排在每学年的12月份,包括文才飞扬、竞技体育、爱的延续、青春飞扬四大篇章。“挑战明星”篮球技巧赛、“流星杯”乒羽联赛、“探索杯”定向运动、社联之夜、狂欢之夜、心理之夜、魅力之夜……光看这些活动的名称,就足够令人心驰神往了!的确也是这样,在寒冷的冬日,在紧张的复习备考之前,在如此新颖活泼的文娱活动中,同学们感觉冬天不冷了,复习不枯燥了,精神也不紧张了。

      在社团精品活动展的欢声笑语声中,“特色活动月”这部乐章也就划上了最后一道休止符,但这天籁之音余音不散,饶梁三日。同学们纷纷向记者吐露心声,他们除了回味、不舍,更多的是翘首期盼,以待来年。

      谈到“特色活动月”为何如此受到学生的青睐,该院党委副书记林长兴说:“我院从高职教育的特点和学生实际出发,按照‘院有品牌、系有特色、班有项目、人有特长’的工作思路,紧贴学生、紧贴需求,推出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建设工程,积极培育校园文化的特色。经过六年的不断探索与实践,初步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校园文化,并形成了一批校园文化品牌活动,‘特色活动月’就是这一品牌建设活动中结出的一颗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