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正文
【主题教育】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3年第7次专题学习交流
发布时间:2023-05-31 14:07:56

   5月30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7次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两个重要批示精神。会前,学校组织姜帆、毛豪明、王路帮、宣葵葵等专家,从不同角度对各学习主题作了辅导报告。同时,各位中心组成员又结合主题教育指定学习用书以及相关学习汇编材料进行了集中自学。中心组学习会上,校长王云儿等全体中心组成员结合学校实际和本职工作作了学习交流发言。校党委书记周波主持学习会。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调查研究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方式方法、工作要求,为我们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研读《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按照《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关于大兴调查研究进一步推进调查研究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开展好各类深入一线基层的调查研究,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树立系统观念,落实好党的群众路线,在推动调研成果转化的过程中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有机结合上,深刻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深刻阐述发展数字经济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显著成就、根本方向和思路举措,为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今后工作中,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数字经济发展对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要准确把握规律,紧紧抓住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学校教育数字化改革。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会议认为,坚持科技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能够取得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不断发展的重要法宝。在学校工作中,要牢牢把握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断的科学内涵和核心要义,要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明确科技创新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点支点,要突出科技人才在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并主动对接国家和地方人才需求,努力为地方经济发展以及应用型科技创新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两个重要批示精神。会议认为,“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浦江经验”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倡导并带头下访群众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这两项工作当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贯以来的战略思维、系统思维、为民情怀、前列意识、问题导向和务实作风,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和实践的现实明证。全校上下要通过学习,进一步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要通过思考,进一步对标对表自我审视,培养党员领导干部的思维能力、前列意识和务实作风,要通过实践,进一步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为学校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撰稿:宣传部 刘伟;审核:宣传部 葛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