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故事-正文
上岸QS全球排名TOP20的考古专业,他成功的秘籍是……
发布时间:2023-06-30 13:47:33

   每个年龄段都有一个目标,在这风华正茂的年纪,我们可以是成为鲜艳的玫瑰,也可以是生生不息的野草~

  而对于我校人文学院19级文管2班毕业生诸奕程来说,他的九月将在英国约克大学展开新的人生旅途。
  “大学四年对我来说收获到了很多,我对文物修复越来越感兴趣……我很感谢我的母校,因为在本科期间学习到了很多专业知识,最后我成功收到了来自约克大学物质文化与实验考古专业的offer。”诸奕程难掩内心的喜悦。在今年QS发布的2023年世界大学考古专业排名中,约克大学位列top20。
 
诸奕程在中国港口博物馆实习
 
  初入大学时,诸奕程就被课堂上讲述的文物修复与文博相关知识所深深吸引。在小时候,他的爸爸与一名博物馆内的研究人员很熟悉,又因为居住在离博物馆距离不远的小区,他便经常去温州市博物馆看展,这些机会使他在文博知识的认识上埋下了良好的种子,在每次放假的旅游过程中,他便一定会前去当地的博物馆参观游览。


在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宁波基地实习实践
 
  “我的人生偶像之一——夏鼐先生,是在国外学习了系统的考古学知识后,回国进行考古研究,我也想成为像他一样的人。”诸奕程说。
  在大二期间,随着课程学习的深度逐渐加深,他接触到了文管专业的理论体系,对专业的学习兴趣愈加深厚。
 
 
 
  同时,在暑期实习过程中,他遇到了一些有着共同兴趣爱好的学长学姐,在交流的过程中,他更加坚定了要成为一名从事文博研究者的决心。
  “在宁财的四年时间里,我学到了很多。在老师的培养下,我养成了良好的科研思维。”大二来到本部后,诸奕程几乎每天都会去实验室跟着导师学习研究,已经完全沉浸在其中并以此为乐。


和导师在实验室
 
  除了知识的学习,实践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样才能更好地应用在日常的生活中,对此,诸奕程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在课业学习上毫不放松,积极参加各类与文博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多篇论文在杂志期刊上成功发表。
 
在温州市博物馆实习实践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中国港口博物馆、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实习学习的那段时间,我把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应用到了具体的工作当中去。”


获得的挑战杯大奖项目在宁波科技周开幕式亮相


  在单位实习期间,他以实习生的身份在中国国际电视台拍摄的专题纪录片中露面。在之后的其他文博单位的实习中,他也参与了很多考古资料整理与遗址发掘工作,这些实践都为他打下了坚实的学科研究基础。
  在九月去英国求学前,因为担心自己的英语影响上课的效果,他依旧在家里埋头补习英语。
  “现在回想起来,真的非常感谢陪伴我的母校与老师们,是他们让我更加坚持不懈地在这条道路上走下去。”诸奕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