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故事-正文
乡村振兴助跑员|葛云锋:设计形象IP,用艺术扮靓乡村
发布时间:2023-09-01 08:31:00
  “脚下沾泥土,为民办实事。”这是农村工作指导员的真实写照。
  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作为“八八战略”推进“三农”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也走过了近二十个年头。从2004年至今,我市已派出13批农村工作指导员,市县乡三级共3.9万余名干部深入乡村一线,宣传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发展乡村产业、推动民生工程,提供人才技术支持……
  农村工作指导员一任接着一任干,让村里的环境美了起来,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他们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作出了不小的贡献。甬派推出“乡村振兴助跑员”系列,记者走近农村工作指导员,倾听他们的驻村故事。
  8月29日,在余姚大岚镇柿林村,记者看到,进村道路沿线竖起了一个个新颖的路牌,村里也布置起有柿林村特色的标识,吸引不少游客打卡拍照。
  “这些都是我和师生团队花了一年多时间设计修改,最终定稿的!”宁波财经学院副教授葛云锋难掩兴奋。在标识安装现场,他不时上去搭把手,帮着确定安装的点位。

葛云锋在安装亲手设计的路牌
 
  “刚刚被派驻到柿林村担当农村工作指导员时,我发现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村和景区发展不融合。”葛云锋说。柿林村位于4A级景区丹山赤水内,从村口到村里,一路上都只有景区的宣传和标识,弱化了柿林村的特色。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葛云锋制定了两年行动计划。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他先后带领500余名师生走进柿林村,参与到调研和设计工作中,通过文化赋能和艺术振兴,打造具有高辨识度的柿林村IP。

  一把卷尺,一本笔记本,成为葛云锋走街串巷时的标配。通过实地勘察,确定要改造或是竖立标牌的点位,用卷尺量出尺寸,在本子上精准画出草图。之后,他便与师生团队一起“出谋划策”,通过专业的软件和技术,设计出符合柿林村特色的各种形象IP。

葛云锋在记录实地测量的数据
 
  “从提出设想到最终定稿,要经历不断修改完善的过程,甚至是推倒重来。”葛云锋说,设计的艰辛只有自己知道。
  历经1年3个月,他共为村里设计了1个独具特色的柿林村logo、3套村商标方案、6类村标识、2套柿林吊红包装。同时,他还为村里申请了7项知识产权,保护柿林村在发展中的相关权益。
  此次,柿林村共安装了16个路牌、标识,初次安装就让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

葛云锋所设计的村标识之一
 
  从杭州前来旅游的钟女士被这些布景所吸引:“这个村子的建筑很古朴,但是村里的布置和标识又很新颖,很有特色。”
目前,葛云锋带领师生团队正在对村口进行全新的设计。“目前已经修改了十多稿,最终建成时一定会让大家眼前一亮。”葛云锋说。

葛云锋带领师生团队与村干部商讨村口的设计方案
 

  除了派驻在柿林村,葛云锋还充分发挥所在高校和宁波未来乡村学院这两个平台的作用,实施“校村协同振兴行动计划”,积极调动校内10个二级学院师生团队的力量,以“一院一村、一村一品”的模式,深度对接了27个村,以艺术振兴乡村,让“共富”惠及更多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