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故事-正文
牛!宁财学子再获“红点奖”
发布时间:2023-07-06 15:27:00

   日前,2023年德国红点设计大奖评选结果揭晓。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大三学生王永耀提交的作品《AR glasses》从全球5000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摘得红点奖(Red Dot Award)。

 
 
  据了解,红点设计大奖是当前国际公认的全球工业设计顶级奖项之一,一直被标杆为未来设计方向和潮流的晴雨表。这使得赢得红点奖成为每位设计师引以为豪的殊荣。

而前不久,他刚刚在第十五届IAI全球设计中摘得铜奖。

聚焦未来 他让虚拟现实变得更“酷”
  用王永耀的话来说,《AR glasses》是一款“开拓未来生活方式”的便携式视听时尚产品,用户可以解放双手进行智能观看和游戏娱乐,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享受视听盛宴。
 
 
  “作品创新性地使用了骨传导耳塞代替传统耳机,不仅可以显著减轻负担对耳朵的负荷,提高骨传导音质,真正实现开耳倾听,还为用户提供一个舒适的穿着体验;其次作品使用了开放的设计,允许用户使用注意周围的变化,从而确保 AR 智能眼镜可以广泛应用于多种产品环境。”
  王永耀说,因为骨传导耳塞不需要插入耳朵,还可以有效解决使用者耳道被耳塞污染的痛点,而开放式的前端设计,则可以让红外传感器使用柔性屏幕技术对真实场景进行扫描并呈现给用户。“这些设计创新几乎完美地弥合了虚拟和现实之间的差距,使得产品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加身临其境的互动体验。”

日夜鏖战 千百次修改凝结创意结晶
  走进王永耀的工业设计工作室,桌角边、书柜上,仍然还有不少堆叠的“AR眼镜”设计稿。“为了设计出最优的方案,我也画了上百张草图,光A4纸就用了好几包!”王永耀说,工业设计不仅仅追求造型的完美炫酷,还要对其内部结构有通盘的考虑,“比如我们的AR眼镜需要置入电池、蓝牙模块、控制主板等,这些空间怎么排布?都是需要反复权衡的问题。”
  而更漫长的时间,则需要用在模型的搭建和渲染上。为了让产品更加流畅美观,他尝试了多种曲率,不断模拟和重建,以获取造型与结构均可使用的曲面模型;而为了让VR眼镜展现出最“酷”一面,光是准备打光、摆角度、布场景的渲染工作就花了数周时间,“VR眼镜的材质特点、功能特征、造型美感,都需要在渲染环节表现出来”王永耀说,最终报送的展示图都是他从几百张渲染图中精挑细选出来的。

导师助飞 终将创意与功能完美集合
  “得知获奖的那一刻,除了激动,更多的是感谢。感谢学校和学院的悉心组织,更感谢导师的耐心指导!”王永耀说,获得红点奖,他最感谢的还是自己的指导老师漆菁夫,“细节把控、结构原理的设计、空间布局、人机动态推演上,漆老师不仅为我找来了大量参考资料、视频,还利用各种时间手把手地教我。”
  “从最初的草图到最后的效果图和展板,问题是不断产生的,有时候一个参数的修改就是整个结构的推倒重来,但半年来他从没有抱怨过,经常挑灯夜战到凌晨也要发给我修改文件。”漆菁夫回忆,王永耀的坚持和沉稳让他十分欣慰,“既然学生有高飞的决心,那我就尽全力托举他起飞。”
 
  “红点设计大赛是一项面向全球设计师的顶尖竞赛,参与者不乏苹果、爱立信、小米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产品设计师。我们的学生能从此类竞赛中斩获奖项,也充分证明了学院在专业课程改革、学业导师建设和创新育人模式上取得了斐然成果。”宁财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漆小平介绍,近年来学院坚持以“双创”价值为引领,以“学业导师”制为载体,不断做专业加法,导学业发展,助学生成长,既有效推动了专业交叉融合发展,更强有力地培养了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增强了他们的项目实战经验。

不骄不躁 他要飞得更高更远
 
 
  虽然斩获了国际大奖,但王永耀的忙碌却依然在继续。“除了继续深化VR眼镜,尝试技术转化,我还要准备其他比赛……暑假已经安排满了。”王永耀非常享受这种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过程,“自信、专注!”王永耀指着贴在墙上的学校校训自豪地说,他非常认同学校的校本文化,也坚信自己就是“宁财之鹰”,可以飞得更高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