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故事-正文
他们,就是这样拿下了“挑战杯”的金奖!
发布时间:2023-06-23 15:42:00
  大家还记得前不久,在浙江省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宁财获得了12项奖项。其中金奖1项,银奖4项,铜奖7项。
  其中《夕阳半落,老有所为——积极老龄化视域下浙江省低龄老人再就业调查研究》获得了金奖。今天让我们走进金奖团队听一听他们的故事。
  “是挺不容易的,在提交作品前,我们团队熬了好几个通宵……不过最后获得了金奖,我们非常开心,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财富管理学院20财管1班的陈紫芊说。
  在前不久落下帷幕的浙江省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陈紫芊团队的《夕阳半落,老有所为——积极老龄化视域下浙江省低龄老人再就业调查研究》项目拔得头筹,获得了省赛金奖。
 
 
  团队研究的选题是从积极老龄化视角出发,梳理当前的低龄老人再就业现状,从中探寻低龄老人再就业中突出短板、主要限制因素等,并构建数字化模型,基于该模型及相关数据分析浙江省各县市及社区低龄老人再就业存在的问题,挖掘浙江“先行”模式,提出低龄老人再就业发展的路径。
  谈到选择这个选题的初衷陈紫芊说:“我们团队是在参加多次志愿服务后,萌生了这个项目的想法。在志愿的过程中我们不断地接触到一些老年群体,慢慢地熟悉之后,发现有不少低龄老人有意愿再就业但同时也面临着‘再就业难’的问题,我们便开始收集大量国内外有关 ‘低龄老人再就业’的相关数据和资料,着手开始定位与调研。”
 
 
  刚开始她们遇到了各种各样的挫折,美工难度过大、文本不够严密、队员复阳……在比赛过程中有过无数次想要放弃的想法,但她们始终相信只要坚持做下去,就一定可以有所收获。
  后来,她们每周都会在图书馆的某个角落里进行一次项目的研讨会,围坐在一起商讨着项目计划书的修改与ppt的设计制作,直到图书馆快要熄灯,也许正是这种团结、坚持的精神一直鼓舞着她们前行。
 
 
  “一个项目能做成功当然是很不容易的,但要是一直没有努力去做,要想成功也是很不容易的。”陈紫芊感慨道。
  因为自己的团队成员基本上都是来自财富管理学院的同学,相较于其他专业都有的团队,也许她们在很多方面存在短板,所以要比其他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在院赛刚开始的时候,她就告诉自己的队员们不要去管最后的结果是否满意,只要一起加油努力就足够了。
 
 
  为了能顺利在校赛中脱颖而出,她经常思考着项目中每一个可以修改的小细节,这一想就到了深夜。
  “记得有一次想着怎么做数据图,结果晚饭也忘记吃了,整个人完全沉浸在研究项目中,都没感觉到饿!”陈紫芊说。
  幸运的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指导老师徐默莅的帮助下、团队成员的相互鼓励中,最后她们走到了省赛,并且在决赛中以出色的表现获得金奖。
  “在我们得知这个消息后,真的非常激动,不仅因为打磨了这么长时间的项目得到了专家的认可,也因为我们所做的一切与付出的努力都没有被辜负!”陈紫芊感谢每一位在这个过程中给团队提供过帮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