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故事-正文
“小青荷”故事|博士后徐兰在亚运分村当“随队管家”
发布时间:2023-09-19 09:09:00

 

徐兰与马来西亚运动员在宁波亚运分村合影。团市委供图
 
徐兰为马来西亚运动员作身份卡激活说明。团市委供图
 
  “Good morning!”在宁波松兰山海景大酒店,马来西亚代表队向徐兰热情地打招呼。今天(18日)早晨,宁波亚运分村NOC助理(指分配给各参赛代表队的专业志愿者)徐兰,前往海景大酒店将马来西亚代表队接往亚运分村。
  “马来西亚代表队很主动地和我打招呼,我们已经非常熟悉了,不像刚去机场接他们的时候,大家跟我都很陌生。”代表队抵达亚运分村后,徐兰帮助他们激活身份卡、办理入住等。看到亚运分村的布置,代表队成员连连赞叹。
  徐兰9月1日正式入驻宁波象山赛会志愿者驻地,接受岗位培训。“我们先从一些基本知识开始培训,包括礼仪、各个国家的风土人情,还有专业的急救知识、餐饮服务等。”她说,通过集中、系统的培训,确保外国代表队抵达时,NOC助理能够做好各项对接工作和服务工作。
  NOC助理与普通志愿者究竟有何不同?“我觉得我们与其他志愿者最大的区别,就是我们为运动员提供‘贴身’服务。”徐兰说。NOC助理既需要帮助代表队预约训练和比赛所需的班车和场地,还要对接与代表队相关的住宿、餐饮等一系列工作。
  在她看来,NOC助理在工作时要做好情绪管理,保持良好的服务态度,如遇紧急情况,要能够冷静处理问题。
  前两天,马来西亚代表队的无线电设备出现了问题,徐兰与对方教练积极沟通协调,帮助他们解决了问题,双方还成了非常好的朋友。“现在他们很信任我,在空余时间,大家还会经常一起交流。”徐兰说。
  据了解,成为NOC助理,至少要掌握一门外语。徐兰是宁波财经学院财富管理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后,虽然不是语言类专业出身,但她有着国外留学背景,可以用英语与国外运动员较好地沟通。另外,亚运分村还配备了英语能力较强的专业老师协助他们开展工作。
  在入选NOC助理后,为了做好亚运志愿服务工作,徐兰也特意下载了一些英语学习APP,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同时,她还对亚运会的参赛国家、比赛项目等作了详细了解。
  “能作为志愿者参与到盛会中来,服务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我觉得非常幸运,非常快乐!”徐兰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