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正文
我院本科教学准备周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08-09-05 14:43:21

    为确保我院首届本科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学院于8月27日—9月2日开展了本科教学准备周活动。活动期间,开展了教学思想讨论,各分院组织教师对相关制度和文件进行了学习,并组织集体备课和相互交流,同时,对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进行了检查和验收。院长吴国良、副院长俞克新亲临指导,教务处、各分院、部精心组织、认真安排,全体本科任课教师和相关人员积极配合,使本科教学准备周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成效。

    8月27日,学院举行了开学前本科教学工作培训会,会上吴国良院长首先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本科要抓基础、重规范,尤其要抓基础工程、窗口工程,做出自己的教育特色。之后,浙大教授、宁波理工学院首席教授陈维新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给与会者作了题为《如何给三本学生上好课》的专题报告。他说,“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如何得法则在于认识学生的起点和目标,教师的教学要构建一个适合学生发展步伐的台阶,逐步引导学生,他将之总结为“低起点、有坡度、上水平”。最后,俞克新副院长从本科教学的理念、制度、规范上的变化等方面作了重要讲话。

    8月28至9月1日,各分院、各教学部门都分别按照计划先后开展了本科教育思想讨论、本科示范课、教研活动、集体备课、试讲、验收等活动,同时,各分院还为本科新生精心准备了关于专业介绍、学科前沿和专业发展等方面内容的首场学术报告会。

    9月2日,学院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了本科教学准备周集中交流观摩活动。观摩会上,各分院、部门首先交流了准备周开展情况,外国语学院王琦、经管学院赵迎军两位老师先后进行了30分钟的讲课和说课。随后,俞克新副院长对大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求大家在学院以能力为主线,“一主三辅”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指导下,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注重能力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养成,要及时转变教学思想、观念,注重三个结合开展教学,即结合本科教学定位和要求,结合三本学生的实际,结合社会需求的实际;二是要以本科良好的教风带动学风,以本科良好的教风影响专科的教风学风;三是做好对困难的准备,碰到问题和困难要不断地研究、大胆地探索。最后,吴国良院长作了重要讲话,吴院长充分肯定了教务处、各分院、各部等部门的辛勤努力与取得的成绩,他说,从教务处到各分院、部,所有参与人员都很坚强、工作非常到位,教务处、各分院、部都在我院以能力为主线、“一主三辅”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指导下,敢为人先、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并结合自身实际为提高教育质量做了全面、细致的工作;他对两位老师的讲课和说课给予了表扬,并提出了努力方向;他勉励青年教师要积极进取,以良好的心态和充分的准备上好每一节课。吴院长还满怀激情地表达了对我院未来发展的信心,他鼓励大家要不负众望,做出我们自己的教育特色,同时,他对下阶段本科教学和分院工作的重点作了指导,对一线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殷切的希望。

   

              陈维新教授正在做专题报告                                                    吴国良院长在作重要讲话